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财政部

我国将合理降低房地产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09:57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朱彩云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分步推进,也会考虑到具体国情,比如将会合并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

    3月7日上午8时5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肖捷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举起财政预算报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史耀斌表示,房地产税历史比较悠久,起源于欧洲,也是大多数国家都普遍采用的税收制度和税种,其作用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筹集财政收入、满足公共服务的需求。

    史耀斌分析,各国房地产税有一些共性的制度安排:一是对所有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评估值征收;二是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有较高的扣除标准,或者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税收减免;三是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可用于满足教育、治安和其他的公共基础设施支出;四是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征得到、征公平。

    史耀斌表示,中国还没有建立完备的房地产税制度,但经过前几年试点,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分步推进,正在设计完善、论证和听取意见。”史耀斌说,房地产税的改革过程中,既会参考国外制度安排的特点,也会考虑中国的具体国情合理设计。“比如说我们会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筹集财政、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公平。”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