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一名7岁孩子捐出角膜和遗体——这是最美丽的赠予

发布时间:2017-04-06 1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彭伟

    中青在线讯(彭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清明节期间,苏州市红十字会捐献纪念园里举行了一场集体祭奠活动,一堵刻着510个名字的石墙前摆满了鲜花。和常见的扫墓不同,人们在这里祭奠的对象没有坟茔,没有墓碑,甚至没有遗骨——他们是捐献了遗体、角膜和器官的志愿者。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们的器官让生命接力。在他们身上,死亡与新生实现轮回。3月31日,又有一位7岁的小朋友捐献了角膜和遗体,名字还没来得及刻上纪念墙,他叫辛宇。

    小辛宇一家来自江苏连云港的灌南县,自出生起就跟随父母和爷爷奶奶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生活,辛宇的爸爸妈妈在家具厂上班,爷爷奶奶则靠种蔬菜补贴家用。

    小辛宇生前就读于渭西广泰小学一年级。虽然全家人生活艰苦,可是能够时时团聚,也增添了不少幸福感。

    去年腊月的一天,突如其来的腿部疼痛让小辛宇焦躁不安,父母将辛宇带到儿童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辛宇患上了罕见的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已经属于晚期,医生也回天无力。辛宇的父母将儿子带回家细心照料,陪伴他,满足他每一个小小的心愿。

    这个家庭的困难也被大家所关注,在辛宇患病期间,身边爱心人士向他伸出了援手,广泰小学为孩子捐款12499.2元,苏州相城区渭塘镇文卫办组织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为辛宇筹得善款48546.2元,在“轻松筹”上筹得善款26000元。3月31日早晨8点多,7岁的辛宇走完了短暂的一生。

    悲痛的父母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辛宇的眼角膜捐献出来,让其他孩子重获光明,同时把孩子的遗体捐献给苏州大学医学院解剖实验室,希望医生能够研究和攻克这种绝症。3月31日,在苏州大学医学院解剖实验室,医生将小辛宇的眼角膜取出。

    14岁的小巍成为第一个角膜的受捐者。由于患有圆锥角膜,小威的视力不太好。家人带他辗转多个地方求医,前后也花了好几万元,让这个普通的家庭倍感压力。

    医生说,如果要提高视力只能进行角膜移植,可是角膜供体并不好找,加上孩子又小,对角膜供体的匹配要求就更高了。有时候为了等待眼角膜的捐献要花上两三年时间。

    据了解,另一个8岁孩子将接受辛宇的第二只眼角膜。因为有了小辛宇最宝贵的馈赠,两个孩子将开启他们光明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