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克强赞这家企业一分钟穿越了两个时代

发布时间:2017-04-03 20: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穆伊

  整个这一年里,宁夏共享铸钢都在为去年2月2日的那一分钟“加码”。

  当时,来这里考察的李克强总理仅用一分钟,从老车间走到新车间。有媒体评价:这中间穿越了中国铸造业的两个时代。

  始建于1966年的这家企业,“三线建设”时从东北迁到银川。老车间代表了传统铸造行业的典型样貌:昏暗的红砖厂房,一个个巨大的铁家伙,工人们费力打磨模具,手上满是黑色灰垢,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而一路之隔的新车间里,旧砖墙变成了雪白的墙壁,气味消失了,工人们摘掉安全帽和口罩,坐在电脑后操作着3D打印机。

    “你们对传统产业进行颠覆性改造,让铸造产品由原来的‘傻大黑粗’变成了‘窈窕淑女’,可以说是‘黑白分明’、‘新旧两重天’啊!这真是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场面。”李克强当时说。

    总理的赞许和鼓励,鞭策着共享铸钢不断“加码”,穿越新旧动能转换的“两重天”。如今,这里的传统车间正在从手工造型向3D打印转变,原来只有一台3D打印机的新车间即将升级为智能工厂,配合机器人和智能立体库形成一条全新的数字化生产线。

    “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李克强历次国内考察念念不忘强调这件事。

    仅在2016年,总理就专门体验过飞鸽智能自行车,鼓励这家正面临转型的百年老店“老树发新芽”。他还为OPPO手机的华丽转身点赞,称其从经营传统产业的步步高跃升到生产高端智能手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范例。

    今年两会上,无论是作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到团组,新旧动能转换始终是李克强的“主题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新旧动能转换”,并指出要依靠创业创新来推动;在山东团参加审议时,总理寄望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在安徽团,他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李克强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出现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同时,新旧动能密不可分,新经济、新动能不仅可催生新技术、新业态,还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

    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兴产业所代表的“新动能”已成为税收的新增长点,同时对“旧动能”等传统行业再造起到决定作用。以飞鸽智能自行车为例,两年间税收收入增长近37%。而另一家自行车零配件供应商,依托共享单车的兴起,2016年税收收入增长了近50倍。

    2017年国务院首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给各部门下“督战书”:要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要监管,但不能‘管死’。”总理说,“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提供更优的服务,让新业态更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

    国际金融协会主席蒂姆·亚当斯将中国经济比作一辆“混合动力汽车”。传统动能就像“油老虎”引擎,而依赖于服务业、技术升级等的“新动能”,则像是更加环保的电动引擎。

    “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合驱动将逐渐提供中国所亟需的动力。”亚当斯说。

    李克强指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一关口,中国经济就会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新京报特约记者 穆伊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