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老朋友再相会 中芬历史上有多少第一次

发布时间:2017-04-06 13: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伊涵

    2017年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中国和芬兰在近代历史上有着相似经历,对芬兰的民族自豪感有着强烈共鸣……”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证明了中芬两国深厚的历史友谊,深远的经济文化交流。

    4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

    中芬友谊深厚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芬兰红十字会紧急捐助近20吨物资。中芬两国的友谊可谓历久弥新。

    其实,早在19世纪芬兰就有华人的身影了。沙皇俄国为把芬兰打造成一道海上屏障——特别是当时首都圣彼得堡的屏障,俄国从中国招募了大批劳工(也有说法是战俘)。正是这批被送到赫尔辛基的中国人,参与建设了赫尔辛基自建市以来的最大工程,包括城市工程和军事设施,奠定了赫尔辛基现在的发展基础。

    郭沫若是这样形容芬兰的:

    不光如此,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也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几十年间,两国首脑进行了多次互访:1988年10月,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芬兰总统首次访华;1995年7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芬。

    时至今日,芬兰已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人口不到600万的芬兰,截至2016年累计对华投资项目541个,实际投入金额13.6亿美元。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的通讯企业和产品越来越多的成功进入芬兰市场。图为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华为专卖店。 (中国经济网)

    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国际在线)

    截至2017年3月,在芬中资企业总数为27家,大多数集中在大赫尔辛基地区。其中最大的一项投资,是腾讯于2016年6月份以86亿美元收购了移动游戏工作室Supercell的84.3%股权。从投资形式来看,绿地投资9家,占33.33%;公司及机构代表处3家,占11.11%;并购参股14家,占51.85%;研发中心1家,占3.7%。从投资领域来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包括移动游戏)行业11家,占40.74%;制造业8家,占29.63%;其他行业还包括交通运输业、采矿业以及商业服务等。

    2016年12月,支付宝登陆位于北极圈内的芬兰圣诞老人村。(中国日报网)

    芬兰人过中国年(新华网)

    “中国风”也以强劲的姿态刮进了芬兰的大街小巷。汉语教学在这里从无到有,现已被列入芬兰部分中小学的兴趣班和大学的学分制课程,广受年轻人欢迎。“欢乐春节”庙会活动也成功在芬兰举办十多年。中餐馆、华为手机专卖店……在芬兰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中国元素”。与此同时,圣诞老人、北极光、诺基亚手机、Linux操作系统……这些让人骄傲的芬兰特色每年也都吸引着大批中国游客来到芬兰。

    在4月5日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加强在体育、文化、教育、旅游、法治、社会、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合作,这将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文/李伊涵 整理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