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芝忍痛放弃海外核电业务减轻重负

发布时间:2017-03-30 1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3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东芝公司旗下的核电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在美国经营的核电业务出现巨额亏损波及母公司。东芝公司29日决定,对西屋电气进行破产处理以减轻自身重负,避免出现接连破产危机。美国当地时间29日,西屋电气正式启动破产重组程序,向纽约市纽约南区破产法庭申请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行破产重组。

    西屋电气公司创办于1886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经营业务包括核电反应堆设计及相关设备、运维、燃料等领域,是全球核电设备巨头之一。该公司曾为美军核动力航母及核潜艇提供反应堆。

    2006年,为扩大海外核电业务,东芝公司斥资6000多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2亿元)收购了西屋电气,但是美国建筑项目成本超支一直使其饱受困扰。西屋电气此后收到了在中国建设核电站的订单,并计划在英国、印度建设核电站,但因工程滞后、持续产生巨额亏损等原因最终导致经营破产。东芝公司预计,在2030年前通过西屋在全球建设60多座反应堆的目标也变成梦一场。

    西屋电气造成的美国核电建设损失超过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4亿元)。经过对西屋电气的破产处理,东芝公司预计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净利润将亏损1.0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6亿元),成为除金融机构之外的日本国内企业亏损之最。

    资不抵债,股票大跌,东芝公司陷入艰难处境。2017年2月,公司董事长志贺重范引咎辞职,随后东芝打算出售其半导体业务以求自保。

    目前,东芝拟向与西屋电气存在技术合作关系的韩国电力出售西屋股份,退出美国核电市场。有分析称,东芝在今后的业务发展中拟以电梯、铁路系统等社会基础设施为主力,难以期待有较高收益的增长。东芝今后的核电业务将以日本国内保守维修和反应堆报废为中心,发展前景不大。(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