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买酱油的钱能否买醋?

董大胜委员:财政资金需要科学设项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22:35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刘世昕)“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这句话常用以形容专项资金必须专项使用的规定,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看来,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他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住地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来打酱油的钱就是打酱油,买醋的就是买醋,但明明都是酱油,硬要分成老抽、生抽,名目一多,买酱油的钱就不够了。”

    董大胜所说的是相同性质的钱被分割成了不同名目,这容易导致资金分散,无法形成有效合力去集中资金办事,“造成大量闲置”。

    他以水利基金为例表示,同样类型的资金要划拨到水利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到了各部门又细分为不同名目的专项资金,有时多部门谈及资金整合,往往很难实现。“有时候,买酱油的钱和买醋的钱要放在一起,不能功利地看待专项资金,更不能僵化不动,因酱油和醋的分类、结构不合理,才要整合。”

    “但完全把钱放在一个盘子里,又容易出现科目调整挪用等情况。”董大胜表示,要想让硬币立在桌面上,找到一个张弛有度的地带,必须在设置专项资金的项目和类别时就讲求科学性,“这样能避免买酱油的钱用不完,想买醋又买不起的情况,在预算改革的过程中,要更实事求是一些。”(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