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陈宝生:“校园欺凌”虽有好转但没根除

http://www.cyol.com  2017-03-12 17:22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解决校园欺凌的问题要树立法治思维,多用法治方式。只有这样,解决校园欺凌才能取得社会共识。”

  陈宝生强调,首先要区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两个概念。“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同学之间的一种失范行为,但不是犯罪。校园暴力是犯罪,也是违法行为,二者之间有时候会有一些交集。校园欺凌可能有时候带有轻微的违法,它不是玩笑,还带有一些炫耀性,手段有的时候可能很残忍,这种残忍也许是学生自己无法评估、不知道后果的。”

  “对于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解决校园欺凌的问题要树立法治思维,还要建立相关机制。”陈宝生说。

  陈宝生指出,“没有机制,责任就落实不了。一个是校园安全防范机制,一个是综合治理机制,此外,还要明确治理重点。另外,要加强教育、排查、督导工作。”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