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推荐  ->> 正文

起底!这家传统媒体的炫酷大餐怎么做?请到两会报道后厨看一看…

http://www.cyol.com  2017-03-17 20:20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今年创新报道组织架构和两会全媒体报道流程,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全媒体“融媒小厨”两会之际投入试运行。2017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交上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报道组成为率先入驻中青“融媒小厨”的采编团队。在编辑区,全媒体协调中心的编辑对前方记者发回的两会新闻进行分发、编辑、制作和发布。

  在直播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编辑对所有网络直播进行管理,8块LED屏幕组成的监控区则分别滚动播放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界面、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微博、多路直播画面等内容。

  两会全媒体报道组同时为报纸策划、准备有特色、有深度的报道。中青融媒小厨以移动端优先,以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为核心,以快讯、微视频、H5提升中青报两会报道在移动端的影响力,为用户烹制出中青报特色的两会新闻精品。

  一起来看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的表现吧。

  中青成绩单·数据

  截至3月15日12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原创报道(包括直播、视频、图文、H5等):837篇(幅、个),其中同时见报图文135篇(幅)。90%多原创报道发在两微一网一端。截至3月15日上午,在中国青年报自有新媒体平台(两微一网一端,不包括报纸)两会报道总的阅读量 1亿多人次。截至3月9日,《两会来啦!先走趟部长通道过把瘾!》等11篇作品获中央网信办向全网推荐。

  中央厨房生产,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

  对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就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的成功探索。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青“融媒小厨”提前进行准备,前后方采编密切配合,总理在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微博快讯、中青在线图文直播,实时滚动更新。在公共新闻中抓活鱼,抢独家,中国青年报是最早发出《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消息,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提炼为一个动感十足的h5,读起来很有趣味。微博编辑及时通知前方记者扫h5,第一时间截图发布微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被新浪推荐,在同题竞争的情形下,将传播效果最大化,阅读量达2998万。评论部及时组织网评《二维码印上政府工作报告,监督政府就要这样方便》,也得到中央网信办的全网推荐。记者又追踪报道了《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是这样出炉的》,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动画制作团队的故事,先网后报,3月6日主报刊发。

  当总理完成了宣读报告之后,融媒小厨又迅速推出深度稿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揭秘:这些民众关切怎么写入报告》,以及图表新闻——《一图了解: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细节》,对民生方面的2016年政府工作成绩和2017年政府工作计划,进行了图表式、数据化的呈现,清晰简练、一目了然,得到中央网信办的全网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放大招:博士研究生的补贴要涨了》一稿,不仅摘引了报告的相关文字,还通过提前的采访,补充了这项政策的来龙去脉。由于稿件有重要的信息增量,得到了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的转载,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推送,此条点击量16万多。另外,网稿《公众通过热线向总理隔空喊话政府工作报告有回应: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也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全网推荐。

  当晚上线的H5杂志《两会微刊》再次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图文视频数据图表整合报道,次日上线的视频述评类节目《白皓会报》又邀请上会记者讲述采访细节。

  军费是每年两会的热点问题,会前中青“融媒小厨”安排两会记者联系了专家。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军费问题后,“融媒小厨”迅速发布3篇即时消息1篇综合稿和4段视频,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其中视频《2017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长幅度为7%左右》浏览量达到90万人次。

  “预则立,不预则废。”两会报道组利用资源优势,提前准备,提前采访,准备好图文、微信等多媒体产品,一到时机,两会报道负责人靠前指挥,迅速审稿,快速在中青在线、微博、微信、客户端独家首发,各大门户网站首页转载。

  在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两高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总理记者招待会等新闻大战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微一网一端抢发了300多条快讯,扩大了影响。3月12日上午,代表委员听取两高报告。本报记者提前采访,准备充分,《浓缩20多万字的最高检报告中的12个二维码》《VR二维码首次登上最高法工作报告首页》发布及时,独家首发。《聂树斌案庭审视频嵌入最高法工作报告扫二维码可看》也发布比较早。一个上午发稿三四十条。通过中青报官微、中青在线、中青报app等平台发布,得到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等媒体的迅速转载,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

  1-直播

  据今日头条统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是两会期间发起直播场数最多的媒体(注:这里的直播场数是和合作伙伴北京时间发起直播的总数,中青独立发起直播63场)。多条直播关注度居前列。

  今日头条的数据统计

  这样的成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是如何做到的呢?

  今年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首次采用视频直播,并成为重要的报道形式。

  为做好直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专门为上会记者配备了直播摄像机、多部手机、4G上网卡、大疆手机稳定器、手机专用三脚架、手机专用话筒、移动电源、补光灯等全套设备,会前进行了多场培训。记者注册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用户后,既可在客户端发起直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直播记者的朋友圈

  在预热报道阶段,即以视频直播为主。两会开幕阶段的系列视频直播,在客户端单机位直播的基础上,再创直播形式,首次尝试了多机位直播。

  截至3月15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报道组与北京时间密切配合,共发起了147场视频直播。两会直播不仅在中青在线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时间网站及客户端上线,还推广到今日头条与360网站,引起广泛反响。

  在合作媒体北京时间两会报道专题日均浏览量1500万人次,视频直播总浏览量9600万人次。在今日头条等合作媒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报道视频直播及视频点击量总计598.3万。

  《世界形势风云变幻 听中国外长如何发声》仅在今日头条即获得132万人次参与,并且数据呈持续增长趋势。

  今日头条的数据统计

  2-微博

  新浪微博中国青年报账号两会微博阅读量超过9400万,是去年四千多万的2倍多。

  【中国又霸气了,外长今天强硬回应,韩国你听见了吗?】(官微原创)一文微博阅读量2564万,转发超4万,评论近3.9万,点赞24万。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微博编辑及时通知前方记者扫h5,第一时间截图发布微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被新浪推荐,在同题竞争的情形下,将传播效果最大化,阅读量达2998万。

  3-网站(客户端)

  中青在线(含APP)两会内容PV值总计1290万。

  中青在线两会专题是全媒体强交换专题,聚合了几乎所有的两会报道。两会报道策划小组精心准备,与中青在线技术人员、美编合作,把两会专题设计成以图文、视频、短视频直播为核心,设计精美。

  在网络传播杂志组织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专题推荐中,是获3个三星的两会专题,被点赞为"精致专栏,颜值在线",居第一方阵。H5、直播、短视频产品背后是相关的技术支撑平台。视频直播切换系统、视频云服务系统、直播录播一体机、快速视频编辑系统保证安全稳定的视频内容的录制播出。

  中青报自主研发的青秀H5制作发布系统、中国青年报APP系统、网站内容管理发布系统和全媒体协调指挥大屏是两会专题生产发布的有力保障支撑平台。各种网络系统安全设备包括网络防火墙、系统应用防火墙、防篡改系统、入侵监测系统、CDN和相关安全服务全方位保障两会报道。

  4-微信矩阵

  包括官微在内的微信矩阵两会报道阅读量200多万。

  中青成绩单·作品

  微信两会青观察

  两会报道的微信传播今年创新力度大,每天下午推送的“两会青观察”微信产品,如《博士多少岁毕业合适》《要避免985,211高校走过的弯路》《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减少两年?》从用户视角切入,关注青年话题,创新呈现形式,从“话两会”“评 两会”“观 两会”“两会 时间”“辩 两会”“论两会”等等多个角度,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对当日两会热点及本报优质文字、H5、视频等进行了整合梳理,共制作了13期,平均阅读量近5万,高于很多媒体的同类产品,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包括官微在内的微信矩阵两会报道阅读量200多万,实现了中青报历史上两会报道微信传播新的突破。

  H5作品

  两会微刊

  两会微刊以H5杂志的形式将两会最热的新闻在移动端立体呈现,该形式不仅落地到中青报客户端,还在朋友圈、微信公号传播。制作精美,每天下午及时推送当天两会精彩资讯,浏览量达40多万。

  【学习两会】

  你最关心啥话题?打电话告诉他

  请点击图片,看H5

  该作品是提前策划的“两会”h5作品,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中青舆情监测室与中青华云公司密切合作,通过对用户的性别、年龄、省份进行分析,结合中青华云的数据技术,给用户提供三个他们可能关心的话题,读者可以选择话题连线总书记,然后听到总书记对这个话题的讲话录音。由于话题重要,互动性强,作品得到了刷屏式的传播,点击量高达302.3万人次。

  两会来啦!

  先走趟部长通道过把瘾!

  请点击图片,看H5

  该作品以李克强总理号召部长们踊跃发声回应记者为由头,通过小游戏的形式,让用户模拟“走”部长通道。这个小游戏不仅富有创新性和趣味性,还有很好的寓意。上线后作品获得读者“刷屏级”转发,还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全网推荐,以及团中央微信公号的推送。截至3月4日下午6点,作品的点击量已达1045332次。

  白皓会报

  “白皓会报”则是一档青年记者主持有青年态度的两会观察(日播)视频节目。视频节目的主持人是两会记者白皓,嘉宾也是上会记者,通过他们的眼和口,汇集两会热闻,用轻松的聊天形式,把本报现场记者和资深记者请到演播室向网友讲述两会背后的故事。(共制作12期。)

  两会新视点

  聚焦两会热点话题,回应民生关切,原创稿件9篇。3月7日的《“简”字最难:这是政府自身的深刻革命》一稿引发极大社会反响,在中国政府网、中国政府网微博微信、国务院客户端等两微一端连续两天转载,并被中央网信办向全网推荐,新浪等在首页转载。

  报纸两会青观察

  这是聚焦两会代表委员讨论与青年切身利益相关议题的专栏,共发稿11篇,其中,《“二孩时代”,教育行业准备好了吗》《天价彩礼”,哪些好做法正在见效》等关注的分别是“二孩时代”的学前教育、大学生就业难、西部高校如何留下优秀人才、农村天价彩礼现象等与青年人密切相关的选题,记者采访扎实、写作认真,四篇稿件全部进入“报纸网络转载前20名”,其中三篇在前10名,获得了读者和同行的认可。

  评论

  截至3月14日,发表两会快评11篇,两会解读14篇,专家评论1篇,推送原创视频作品1次。

  快评在微信、网络专题、中青报App上同时发布,其中《扫一扫!二维码印上政府工作报告,监督政府就要这样方便》一文,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第一时间推送,获得网信办的网推送。《保障公民个人权利,民法典向我们走来》的专家评论,也在法案审议的当天中午推送(次日见报),是最早刊发有关这一重大法案评论的媒体之一。11篇两会快评均被中国青年报官微“两会微刊”“两会青观察”等栏目转载,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董小姐“背叛”了富人群体,人民代表就该为更广大民众代言》(今日头条阅读量27.7万)、《省领导都不能请假,没有什么比开会更重要的了》(讯新闻与快报阅读量4.3万)等快评,被其他媒体和微信平台转发。

  履职青春

  “履职青春”主要讲述基层年轻代表的履职故事,这是个全媒体专栏,有文字,也有视频,在两会微刊、微信版两会青观察等多端传播。报纸文章图片配短视频二维码。已发稿10篇,配发9个短视频。

  民调

  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独家调查,将调查结果以信息图的形式在各平台发布,获得较好传播效果。如《79.4%受访代表委员看好中国经济》《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等报道令人信服,众多媒体转载。

  中青成绩单·风采

  最后,给大家展示下两会报道团队的风采吧:

  2017年春天

  我们的武器不再只有笔和纸

  两会报道不再只是《中国青年报》

  我们的产品有

  直播、微视频、H5

  日播视频节目《白皓会报》

  图片、文字

  两会微刊、两会青观察微信专辑

  在中国青年报两微一网一端

  两会报道总的阅读量1亿多人次。

  2017年这个春天

  我们这样告别历史

  超越历史

  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姜继葆】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