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8
09:57

青平:人类前行之路上的“多边主义”中国方案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指出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辞向世界传递出大国担当,给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多边主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当今世界问题错综复杂,中国始终坚持的是多边主义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不断敞开胸怀、造福世界。2020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留下许多精彩片段: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接下来,中国仍将按照致辞所言,坚定天下一家的人类情怀,坚持普惠共赢的合作机制和“大国担当”的务实行动能力,为当今世界多边主义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持续增加指导性和确定性。

“多边主义”中国方案逐渐展现其无可匹敌的影响力。近年来,作为世界多极中重要一极的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维护者,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治理全球性的拥护者,“同中国携手”逐渐成为世界共识。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到推动社会保障改革,到疫情联防联控,中国为各国治理提供经验借鉴,“学习中国的方案”逐渐成为世界潮流。当此疫情还远未结束,抗疫仍在关键的时刻,中国方案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全球协作的新范式。

“多边主义”中国方案具有顺应时代的重要使命和强劲动力。经历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世界同中国的关系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中国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没有改变。世界也从未有任何时候像现今这般,期待听到中国声音、见到中国方案。当此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必将以兼济天下的使命与情怀,于危机中深研细究,于变局中登高望远,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信心、决心为世界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

五千年中华文化,天下一家的人类情怀和普惠共赢的合作机制,是深刻进国人骨子里、溶在血肉里的文明精粹。如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温暖世界,照亮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王俊秀】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