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20
07:18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高扬理想主义 厚植家国情怀 坚定推进改革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青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关怀青年成长,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和青联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当代青年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经济发展各战线,立足本职、辛勤劳动;在创新创业最前沿,引领新业态、迸发新活力;在科技攻关新高地,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各领域,投身基层治理、勇开风气之先;在国际交往大舞台,展现出中国青年自信自强、理性从容的风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青年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数以万计的90后、00后白衣天使和人民子弟兵逆向而行;163万余名团员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应急建设、物资生产第一线;170多万名青年组成一批批志愿者队伍,筑起保护群众的防御墙。同时,广大青年还以义务献血、捐款捐物、网络辟谣等各种方式,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回顾过去五年,各级青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青年期待,坚定不移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青联的政治意识、政治功能显著增强,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作用明显提升,深入青年、代表青年的职责更加彰显,青联的组织形态、工作格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第一,正本清源,强化青联政治属性。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青联改革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要要求。

  第二,立心铸魂,深化思想引领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联、教育青年。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契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

  第三,广泛团结,拓展联系覆盖领域。关注新兴领域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关注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关注祖国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举办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海峡青年论坛等活动,推动出台并协助落实港澳台青少年在内地的便利化措施。关注留学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积极为他们在海外生活、回国发展提供帮助。

  第四,凝心聚力,创造青春奋斗业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业就业和有志青年扎根农村创业,实施三个“10万+”行动。实施新时代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组织动员青年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贡献聪明才智。围绕积极促进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实施两轮对口支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探索青春社区建设,推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港区青联委员和爱国爱港青年社团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发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坚定声音。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青年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

  第五,代言建言,助力青年成长发展。健全青联委员密切联系青年制度,构建有序表达青年需求的机制,协助各级政协加强青联界别建设,成立全国青联提案建议工作委员会,搭建“青联思享汇”工作平台。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促进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倡导青年发展政策。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突出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

  第六,强基固本,重塑青联组织结构。着眼提升广泛性和代表性,一体推动各级青联优化委员结构。一线劳动者代表、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青年代表等,在各级青联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中的比例大幅提升,基层代表达到70%以上。持续推动各级青联规范化建设,开展健全地方青联社团基础试点工作,主动发现、联系、培育一批价值追求正面、社会功能清晰、热心青少年事业的社团。

  第七,从严治会,树立青联崭新形象。着力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风气正起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去除“四化”问题,坚决抵制“四风”,大兴珍惜荣誉、履职尽责、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清风正气。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各族各界青年的期待相比,青联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予以解决。

  青联委员是各族各界青年的优秀代表,是青联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过去五年,广大青联委员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求青春理想,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青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示范表率,为青联改革发展倾注了智慧汗水。

  二、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在对党的统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蕴含着对新时代青联的重要要求。青联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坚持青联的根本性质,实现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引领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青联改革;要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代言人;要不断巩固广大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时,当代青年的群体结构日益分化,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利益诉求更加多元,面临更加复杂尖锐的思想争夺和考验。新的形势,对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贯彻新要求,应对新课题,开启新征程,青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扬理想主义,厚植家国情怀,把握职能定位,坚定推进改革,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

  ——要始终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作为共同思想基础。

  ——要始终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作为时代主题。

  ——要始终把密切联系青年、广泛代表青年作为生命线。

  ——要始终把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作为发展动力。

  三、巩固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最根本的团结是思想上的认同,最持久的凝聚是真理上的感召。青联组织必须把巩固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核心任务。

  要用科学理论筑牢青年精神支柱。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青联委员政治培训,广泛开展“青联读书社”等理论学习活动。深化青联大讲堂、青年讲师团、青社学堂等活动,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讲实、讲活。注重发挥社科、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会员团体和青联委员的专长优势,努力打造一支理论研究与宣传的轻骑兵。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用前沿的形式、时尚的表达、亲切的语言,实现对党的科学理论阐发的青年化。

  要用崇高理想激发青年责任担当。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化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有效防控疫情等生动教材,向青年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组织动员各族各界青年全面了解党的丰功伟绩,深刻理解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要用爱国主义厚植青年家国情怀。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抓住重大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化国情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基本国情、政策背景、机遇挑战,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同。

  要用核心价值涵养青年道德品行。教育引导青联委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表率。突出典型引领,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提升道德素养。

  要用网上主旋律激扬青春正能量。布广织密直达青年的传播矩阵,入驻和用好青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大规模、高质量编创传播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思想产品,策划开展有规模、成声势的网上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网友争当“中国青年好网民”,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四、巩固拓展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要扩大一线青年劳动者代表的吸纳。通过代言呼吁、政策倡导、组织动员等途径,增加他们对青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力加强对其中优秀分子的组织吸纳,发挥其在所联系群体中的代表和骨干作用,让占人口最大多数的青年群体在青联中有地位、有声音。

  要凝聚青年知识分子思想共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依托各类青年协会组织,畅通发表意见的渠道,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合作、成就事业的平台。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促进在交流讨论碰撞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

  要紧密联系新兴领域青年。深入实施“筑梦计划”,有效联系服务网络作家、文创青年、影视行业从业者、自媒体人、街舞青年、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积极建设志愿服务、创业就业和文艺体育等类型青年社会组织,着力建立共青团主导、青联发挥枢纽作用的青年社团。

  要促进各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青年民族团结促进工程,大力推进融情实践教育,促进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好少数民族青年骨干和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的联系培养,引导他们成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定践行者。

  要增进与港澳台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的血脉亲情。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对港澳青年的宪法和基本法以及涉港国家安全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提升内地与港澳青年交流质量。拓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渠道,积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帮助。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广大海外青年侨胞和留学生在日常生活、完成学业、科研攻关、创业就业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我们高度关注、感同身受。青联各有关团体会员要千方百计为他们送去温暖、提供支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共同心愿。我们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理应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共同分享民族荣光,无论面临任何困难和挑战,都坚定发出理性声音,坚决捍卫民族尊严!

  五、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青春力量

  要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加关注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坚持东西部集中帮扶和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机制,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长效帮扶,持续开展学业资助、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志愿服务等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着力培养“三农”青年人才,积极服务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兴业。

  要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潜能。深化新时代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深入开展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年科学家大会等活动,着力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建设青年科技创新基地,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技术攻关和重点科技建设。实施“小科学家成长计划”,培育青少年科学精神。深入开展“振兴杯”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激励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要积极为改革和社会治理贡献才智。组织青联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强化“青联思享汇”平台,努力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探索创新青年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途径,大力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常态化、受欢迎的社区服务。着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实践。

  要彰显青年文化活力。大力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吸引凝聚青年文化人才,广泛开展青年文化活动,着力增强青年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要深化青年对外交往。大力实施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计划,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引领中国青年在参与全球治理中展现人类关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青年方案。要引导中国青年拓宽国际视野,理直气壮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六、积极主动维护青年的发展权益

  要为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建言献策。以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抓手,促进有利于青年发展的举措更好融入国家政策体系和发展战略。建立青联委员反映青年诉求的工作机制,发挥好青联委员中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落实青联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倡导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切实把党中央送给青年的这份“大礼”,变成一项项实际举措,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全面调动组织资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针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在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倾注最大努力。大力开展“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发挥青联委员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的作用,在青年就业创业辅导、见习实习、岗位对接、资金扶持等方面积极作为。

  要着力关爱帮扶困难青年群体。针对青年农民工,侧重开展职业培训、人文关怀、权益维护等工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困境青少年,着重做好经常性的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针对家庭贫困青少年,积极开展济困助学、医疗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要发挥希望工程、青少年维权岗、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作用,努力提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要推动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推动完善青少年发展的法律制度,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实施。推动净化校园环境,注重校园周边安全,推动完善校园欺凌、社会欺诈、暴力色情等现象的预防处置机制。推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举报、揭露、批驳有害信息。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青联自身建设

  要构建更聚人气的组织体系。指导全国性社团会员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完善专委会建设。加强界别建设、活跃界别工作。推动省市两级青联规范换届,在县级青联推进委员结构改革,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年轻化。培育和吸纳青年社团,持续扩大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

  要创新更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强化基层导向,每位青联委员都要回归到所代表的群体中去。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网上青联建设,推动青联工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强化品牌引领,打造品牌活动,以理想主义、家国情怀、思想深度提升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要建设更具效能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各类议事规则,推动省级青联出台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提案和建议工作实施细则等,推动市、县两级青联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出台制度规范。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

  要塑造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会,严格团体会员管理和对委员的行为约束,执行青联委员履职规范及履职评价制度,完善委员梯度选拔、动态调整、监督惩戒和退出机制。锤炼青联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纪律意识,打造信念坚定、严于律己、朝气蓬勃、勤勉务实的青联工作队伍。

  我们即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具有光荣传统的青联,要扬起理想主义的风帆,立起家国情怀的桅杆,沿着党指引的航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江山 李雅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