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11
05:59

麻烦给我来一杯枸杞拿铁 我喜欢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同仁堂“知嘛健康”咖啡厅。视觉中国供图

  不要太惊讶,卖了351年中药的同仁堂最近开起了咖啡店。

  ---------------

  如果说啤酒泡枸杞、可乐加党参是属于90后的朋克养生,那么同仁堂开卖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肉桂卡布奇诺,大概是百年中药老字号用自己的扎实根基为年轻人的新潮养生加持。

  不要太惊讶,卖了351年中药的同仁堂最近开起了咖啡店,大名“知嘛健康”,位于北京双井的壹号店,一开张就成“网红”。店面有着敞亮的落地橱窗,和我们记忆中雕梁画栋的门面,从长相看就很不一样。这家店无线网密码的末位是1669——这正是同仁堂创立的年份。

  咖啡厅一楼是餐饮区,乍看是时尚咖啡厅的模样,但各种细节都在提醒顾客,“嘿,我们不一样”:这里卖的所有饮食,无论饮料、汤粥还是面包,都含有中药元素,喝一杯甘草拿铁,再尝一块西洋参红酒软包;柜台上的陈设,咖啡罐里装的是枸杞、枣片、人参等药材,空气中也弥漫着中药的清香。

  咖啡厅二楼“不忘初心”,开方抓药推拿,中药铺该有的它都有。这一点,在从一楼通向二楼的楼梯上就写清楚了——“一楼只是序曲,二楼才是正章”。这里有传统的木质药柜,也有时尚的亮色系候诊区;杆秤还在,只是成了装饰品,抓药要用更精确的电子秤。

  总而言之,同仁堂变了,又没变。本来嘛,每一个老字号在诞生之初一定是当时新锐,能够绵延至今,也必然是适应不同时代的需求。同仁堂这一变,或许几十年后成为传统经典,也未可知。

  老字号跨界,其实并非新鲜事儿。

  最初是从联名款产品开始的,比如,“英雄”钢笔联手锐澳(RIO)鸡尾酒,推出“RIO×英雄墨水联名鸡尾酒”;源于1911年的光明乳业,与潮牌合作推出联名服饰系列,以经典光明牛奶盒为原型的背包尤其畅销;2019年1月,冠生园推出了大白兔60周年展,展出了许多大白兔的周边产品,大白兔抱枕、大白兔帆布袋、大白兔唇膏……更不用说冷酸灵火锅味牙膏、泸州老窖香水、999感冒灵秋裤、娃哈哈眼影盘……

  渐渐地,实体店出现了。在上海无人不知的老字号“乔家栅”,以八宝饭、定胜糕等名震江湖,阿拉从小吃到大。2019年12月,“乔咖啡”正式营业,抹茶拿铁配烧麦、黑咖啡配蟹壳黄,成了上海滩的新时尚。

  还有跨得更远的。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几乎是每个北京人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2018年夏天,毗邻北冰洋工厂的北冰洋义利主题公园正式开门迎客。汽水、面包,居然成了孩子的游乐场,这不是童话世界里才有的景象吗?

  坦白地说,老字号跨界,反差越大越能博得一时眼球。毕竟谁都好奇泸州老窖的香水醉不醉人,也想试试穿了999感冒灵的秋裤后还会不会感冒。但在这一波热浪过后,如何留住容易喜新厌旧的新一代消费者,才是老字号真正要思考的话题。

  只为猎奇,岂能长久?能占据市场一席的商品和店铺,必然要与其安身立命之物契合,就像同仁堂的中药,就像乔家栅的中式糕点,它们本来就很好,只是换一种“语言”来与新的消费者对话,并且听得懂这一代消费者的新需求,比如,咖啡要喝,还得养生,行,那就来一杯益母草玫瑰拿铁。

  老字号的特别之处还在于,经过了时间的积淀,商品也有了文化意味。故宫角楼咖啡就深知自己的优势,作为一家600年的“老字号”,它卖的东西,光听名字就让人流连: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千里江山卷……据最新消息,同样600岁的天坛最近也按捺不住了,预计将于今年10月开张特色茶饮文创店。

  回到“知嘛健康”——大家还是乐意称呼它为同仁堂咖啡,中药和饮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着密切关系,健康也是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关心的问题,内核都在,本质不变,将跨界的一时新鲜转化为日常需求,将平日不易走近的中药铺转化为随时可以逛的咖啡店,用文化的力量和现实的需求,双剑合璧,再一次击中了大众心理。

  也许,这个夏天,逛中药铺会成为一种休闲方式。麻烦给我来一杯枸杞拿铁,养生,我们又真又潮。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