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20
07:06

拜登获民主党正式提名 特朗普谋划“邮政屠乔”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尤马发表竞选演讲时说,这里是50摄氏度,拜登能待下去吗? 视觉中国供图

  美国东部时间18日晚(北京时间19日上午),民主党正式提名前副总统乔·拜登为2020年总统候选人,拜登将于20日晚发表接受提名的演讲。目前拜登的支持率仍领先现任总统特朗普9个百分点,且在特朗普2016年以微弱优势获胜的几乎每个“战场州”都取得了领先优势。拜登似乎应该有充分的自信冲击白宫,但10余位民主党官员、活动家和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意外地聚焦于民调结果背后的巨大隐忧——特朗普的“邮政屠乔阴谋”。

  多名共和党大佬“反水”支持拜登

  美东时间8月17日21时(北京时间18日上午9时),为期4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会首次以电视和网络直播形式召开。奥巴马夫妇、克林顿夫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等民主党显赫人物先后现身。

  在以“团结美国”为主题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首晚活动中,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资深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以及包括约翰·卡西奇在内的4名“敌方阵营”人士,炮火全开对准特朗普。

  米歇尔在演讲中称,拜登是能结束当前美国混乱状态的正确人选。而特朗普是一位“错误的”总统,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只是“混乱、分裂以及完全和彻底缺乏同理心”。米歇尔说:“他(特朗普)本有足够时间证明自己能胜任这项工作,但显然他已经失败了。他根本不能成为我们需要的、为民众服务的人。”

  曾在民主党内初选中与拜登展开殊死搏斗的前总统参选人桑德斯,17日晚也呼吁在初选中支持他的选民支持拜登。他呼吁全美团结起来“击败特朗普,赶走这个历史上最危险的总统”。

  18日,前总统克林顿也严厉批评特朗普是“混乱之源”,“在这样的时刻,椭圆形办公室本应该成为指挥中心,然而事实完全相反,它是一个风暴中心,只有混乱。”

  对特朗普发起攻击的,还有“罕见”地参加民主党全代会的共和党人。2016年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俄亥俄州前州长约翰·卡西奇17日晚在民主党全代会上说:“我此生忠于共和党,但我更忠诚于我的国家。这就是我选择在民主党大会上露面的原因。在正常时期,这样的事情可能永远不会发生,但当前并非正常时期。”卡西奇称,特朗普是一个“令人失望和不安”的失败者,“我们被一名与人互相倾轧的总统带到了错误的道路上。他不像之前所有最好的领袖那样去致力于团结我们,去弥合我们的差异,以及带领我们营造一个团结的美国。”卡西奇坦言,他担心美国的精神内核正遭到破坏,所以才不惜转投“敌营”发声;而拜登是一个“有信念且能让人民团结”的领导人。

  像卡西奇这样坚持共和党身份却与特朗普分道扬镳、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共和党人还有不少,仅在民主党全代会上公开发声的就还有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汀·托德·惠特曼、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曾担任纽约州国会众议员的苏珊·莫利纳里,以及前国务卿、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共和党人科林·鲍威尔。在公开支持拜登的最知名的共和党大佬鲍威尔等人看来,眼下的美国团结应该超越党派。

  拜登支持率领先特朗普9个百分点

  睚眦必报的特朗普18日连发数条“推特”,对民主党及批评他的共和党人进行强硬回击。

  特朗普在推特中回击米歇尔称,“谁来向米歇尔·奥巴马解释一下,如果不是你丈夫巴拉克·奥巴马工作(不称职),唐纳德·特朗普也不会在这里,在这个美丽的白宫中。拜登只是他后来才想起来的事。”随后他又开始自夸:“我的政府和我建立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经济体,现在我正在创造一个比以前更强大的经济体。就业在增加,纳斯达克指数创下新高,其余的也将紧随其后。”

  同一天,特朗普透露,他很快将在白宫草坪上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第二任期。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月24日至27日举行,特朗普也将正式接受党内提名。这也预示着美国选举季进入终极对决阶段。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8月17日联合发布的民调结果,拜登的支持率虽较7月份有所下降,但仍然以50%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9个百分点。同时,拜登在11个关键州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7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也传来特朗普的“利空”消息。道明证券在研究了1930年以来的数据后发现,大选前3个月,如果标普500指数上涨,则现任总统往往会赢得大选;同时,在经济衰退期间,没有一位在任总统赢得连任。尽管本月标普500指数上涨约3%,但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从历史上来看,8月开始的3个月股市在全年中的表现最差,历史平均回报率约为零。这对于特朗普可能是个坏消息。

  特朗普谋划“邮政阴谋”?

  虽然民主党内看似一团和气,拜登的支持率也仍然领先,路透社甚至认为“10年来第一次,(民主党)重夺参议院控制权并完全控制国会的机会即将到来”,但这一切还要看民主党能否破解特朗普的必杀技——邮政压制阴谋。

  路透社在对10多位民主党官员、活动家和选民采访后发现,当前民主党和拜登最大的担忧是,特朗普将用尽办法使今年的大选投票变得尽可能困难,而且他也不会接受失败结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8月14日就此敲响警钟,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政府眼下“更加关注压制投票,而不是压制病毒”。

  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压制投票的焦点是邮政。受疫情影响,预计会有半数选民在今年11月的选举中选择以邮递方式投票,尤其是那些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的穷人和非裔美国人。在2016年总统选举时,约四分之一选民包括特朗普本人以邮递方式进行了投票。但近几个月来,特朗普一直反对邮寄投票,并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宣称邮寄投票会导致大规模舞弊,出现“狗和死人的选票”,称今年的选举将成为“世纪大骗局”。8月18日,特朗普再次表示,11月的总统选举倘若有大量邮递投票,可能因此出现众多问题,导致不得不重新举行投票。他说:“如果11月选举出现舞弊,最终无法获得公平的结果,将别无选择,只能重新进行另一次选举。这是没有人愿意看到的事情。”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特朗普就委任其亲信路易斯·德乔伊为新一任邮政署长,为压制投票作准备。德乔伊上任后开始推行邮政改革,适逢疫情导致人手严重不足,屡屡出现邮递延误。之后,特朗普又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资助邮政署准备11月大选的拨款,进一步阻碍选票投递。由于全美50个州中有34个州要求邮寄选票需在选举当日或以前送达,如果邮件派送出现延误,可能会有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选票因此失效。而《纽约时报》在6个大选关键“战场州”的查访发现,每个州都已出现邮政延误的问题。由此可见,美国邮政署在今年大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邮件延误随时可决定大选胜败。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故意阻挠国会对邮政署的拨款,还是将亲信安插进邮政署,特朗普都有可能让大量选民很晚才取得选票,或者让选票送达选举机构的时间迟滞,造成大量本来有效的选票失效,进而引发大选乱象,让民调落后的自己趁乱质疑选举结果,找到一个“不接受选举失败”的台阶。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