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20
07:05

白俄罗斯局势紧张复杂 但卢卡申科并非孤立无援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束后,反对派声称“赢得总统选举的是季哈诺夫斯卡娅而非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各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部分企业罢工停产,国内社会深层矛盾进一步加剧。支持卢卡申科与支持季哈诺夫斯卡娅的各方势力交织在一起,政治局势异常复杂。

  伴随大规模示威活动,白俄罗斯目前已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令人惊诧的是,8月18日,格罗德诺市政当局同意抗议者在该市中央广场集会、承诺不惩罚罢工工人,成为作出此举的首个地方城市。同时,反对派提出了要求当局释放被拘留者和政治犯等诉求,还呼吁举行全国总罢工,切断卢卡申科政府的经济来源。

  日前,季哈诺夫斯卡娅宣布成立旨在“保障白俄罗斯国家权力移交”的反对派协调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囊括对和平移交权力感兴趣的团体、政党及协会代表。季哈诺夫斯卡娅还表态愿与当局进行对话。所谓反对派协调委员会可能将由70人组成,计划在数日内彻底组建完成,并举行第一次会议。季哈诺夫斯卡娅还表示,她愿意成为国家领导人,以促使国家平静下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和节奏。

  面对国企罢工、部分民众要求举行新的选举、所有反对派候选人均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的现实境况,卢卡申科也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一方面,他表示,反对派的所作所为实质是不顾一切后果企图夺取政权,是一个大阴谋,对有意进入反对派协调委员会的人员予以直接警告,称当局将依照宪法和法律采取相应举措。另一方面,卢卡申科向俄罗斯方面发出“求援”信号,3天内就与普京4次通话。俄方对卢卡申科表示,愿意在联盟国条约框架内、通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渠道为白俄罗斯提供支持。

  对于愈演愈烈的白俄罗斯选后局势,普京总统也与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进行了专门讨论。普京在讨论后强调,任何外部干涉白俄罗斯内政、导致危机进一步升级的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俄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安斯基18日也发表声明说,总统选举后的白俄罗斯局势不应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因为这完全属于白俄罗斯的国家内部事务。俄罗斯方面的态度和立场,可能让卢卡申科稍感心安。

  面对一些国家对于白反对派的支持、对白内政的干预,卢卡申科日前对外宣布,白俄罗斯军事指挥部已在西部边境部署军队并进入完全战备状态。另据俄媒报道,8月18日晚些时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架图-214型飞机抵达明斯克,这是过去一周落地白俄罗斯的具有俄官方背景的至少第三架飞机。与此前来自俄航空航天部队的两架图-134型飞机一样,任何方面都没有透露这架飞机此行的目的。这让各方猜测不断。

  白俄罗斯政治学家瓦列里·卡尔巴列维奇认为,外部势力无法攫取白俄罗斯国家权力。无论季哈诺夫斯卡娅说什么,从目前局势来看,她仅仅是“抗议的象征”。不过卡尔巴拉维奇同样认为,如果当局继续使用武力对付民众、维持权力,可能也将引发新的、更大规模的抗议集会活动,社会矛盾将进一步被激化。

  需要特别指出,被西方一些媒体有意无意“忽略”的另一个事实是,西方国家眼中的“欧洲最后的独裁者”卢卡申科,除了在国际上获得的一些支持之外,在国内也并非孤立无援。连日来,支持卢卡申科的民众已陆续走上街头对卢卡申科表示支持。8月18日,莫吉廖夫、戈梅利两州先后举行了万人集会,参加民众高喊“支持老爹”“反对国家走向分裂”“守卫国家荣誉”等口号。据媒体报道,白俄罗斯东部一些主要城市未来还将相继举行“挺卢”集会。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俄罗斯对卢卡申科当局持支持立场,俄方目前可为白俄罗斯提供的直接协助,或许更多地体现在军事协助、军事威慑方面,即帮助白俄抵御外部势力“入侵”。对于白俄罗斯国家内部紧张复杂的政治局势,特别是对于白俄罗斯当局与抗议民众之间的胶着状态,俄方可能无能为力。对于国内问题,需要卢卡申科自己“解铃”。

  本报莫斯科8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