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17
06:00

血肉之躯筑成信念的堤坝

作者: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生活在江淮流域的人民而言,2020年的夏天注定令人难以忘怀。6月上旬,中国迎来上半年最强降雨,中央气象台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陡增的降水量,让上百万公顷的土地一时化作水乡泽国。从7月2日的2020年长江第一次洪峰,到8月14日的长江第四次洪峰,一波未平、一波又至。洪水夹杂着暴雨和内涝不断来袭,造成数百万民众受灾,也对我国的防汛抗洪机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对受灾群众而言,举家迁徙是躲避洪水最有效的办法,闭门不出是防范暴雨最有力的盾牌。然而,有一群勇敢的“逆行者”,却在汛情最险峻的时刻身先士卒、顶风冒雨,本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奔走在抗洪防汛一线。在这个行列里,既有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水文站上,无时无刻不在为国家守望汛情的“侦察兵”;也有连续工作数十小时,在暴雨横行的街道上往返护送高考考生和试卷的“铁骑队”。在洪水势头最猛烈的水域,我们更是看到了一个个为了救援被困群众,搏浪击水、与洪峰相向而行的伟岸身影。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人性的可贵,谱写出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忠诚赞歌。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防汛战役之中,各地涌现出不少值得歌颂的榜样,其中任何一人的事迹单拿出来,都可以写成一篇动人的文章。这些榜样形象,指向的不仅是表现突出的个人,更是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奋战在一线的防汛工作者。在这些典型人物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也看到了整个群体伟大的精神缩影。

  在天灾面前,个人是如此的渺小。当暴雨倾覆城市、洪水淹没农田,任凭怎样的英雄好汉,都一样会感受到压倒性的力量。然而,人类之所以能够成为万物之灵长,靠的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只有团结一致,渺小的个体才能凝结出足以移山填海的力量。

  面对洪水和暴雨,挺身上前的人未必不怕,但只要他们身边有一同奋战的同志,背后有值得守护的人民,汛情的威胁便不足为惧。砂石无法独自阻挡水流的冲击,砂石垒成的堤坝却足以让江河截流改道。守护着我们的,正是由千千万万防汛工作者用血肉之躯筑就的堤坝。他们身上或许没有“超级英雄”的神力,但却有着再真实不过的英雄情怀与英雄气概。让原本平凡的他们成为英雄的,既有人性深处潜藏的闪光点,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以及一支心系人民、行动高效、深入群众的执政力量。

  2020年方才过半,我们已经先后经历了疫情与汛情两场“大考”。在这两场严峻的考验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和中国人民绝不会轻易被灾难击倒。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话所说:我们的靠山是14亿人。人是堤坝,人是城墙,心手相连,普通人也能迸发出不普通的能量。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    流程编辑:侯歆钰】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