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13
05:24

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团中央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近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围绕“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会上,办公厅郭城、宣传部徐兴邦、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许一苇、组织部孙一鸣、中央团校陈鹏飞、机关党委刘贯文等同志先后代表年轻干部,围绕书记处专题党课中铸牢政治灵魂、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彰显政治担当、锤炼政治操守等方面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郑长忠教授作点评并授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徐晓作总结讲话。团中央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下年轻干部、各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及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青年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就要在政治训练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干净做事、担当尽责作为“两个维护”的前提、底线和关键,把政治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必须通过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努力用真理的力量去说服青年、赢得青年。必须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加强自我监督上做好表率,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过程中,立足自身岗位彰显政治担当。

  郑长忠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理论研究成果,从学术的视角剖析了政治的基本内涵,从党史的维度回顾了党和团之间的特殊政治关系,从理论的层面分析了共青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现实针对性,并结合自己开展网络舆论斗争的具体事例鼓励大家不断增强工作荣誉感和使命感,将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有效统一起来,通过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更好地忠诚于党、造福人民。

  徐晓在讲话中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把铸牢政治忠诚作为根本目标,深刻认识到铸牢政治忠诚是团中央作为中央政治机关的必然要求、是干好团的主责主业的前提条件、是直属机关年轻干部政治锻炼的现实需要,自觉以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政治忠诚的标尺,贯穿到思想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学思践悟作为根本方法,学理论筑牢灵魂,学知识强健筋骨,在深入思考中洞悉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在勤奋实践中深入基层接受工作磨炼、经受政治历练,努力做到知事明理悟道,争当理论武装的践行者和示范者。要把笃信笃行作为根本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今年5月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有关活动,积极组织机关青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各部门单位年轻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以“向总书记学习”为主题举办系列学习交流会,取得良好效果。目前,直属机关年轻干部正按照机关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争通过学习研讨、开展征文、编写学习手记、开展“微调研”等活动不断提升团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实效。

 

【责任编辑:刘向阳 见习编辑 王一迪 李怡    流程编辑:侯歆钰】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