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13
05:13

“美国优先”倒逼欧洲按下战略自主加速键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6月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应将美国对全球领导地位的追求视为理所应当。这一表述在当时被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德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卡姆金解读为,虽然欧洲对美国存在长期依赖,但特朗普的孤立主义战略正成为泼向心系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欧洲人的“一盆冷水”。如今看来,卡姆金的解读愈发得到证实,欧洲对特朗普鼓吹“美国优先”的失望和不满情绪日益加深。日前发生在七国集团(G7)内部的矛盾分歧就是一个显著证明。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大选选情的叠加影响,身为今年G7轮值主席国,美国希望建立“美版G7”的算盘始终没能打响。在正式峰会三度延期的背后,特朗普上演了一出出名副其实的政治闹剧。他先是在全球疫情未见缓和之际提出,希望在6月举行G7峰会,当时就遭到默克尔的明确拒绝。随后,特朗普又声称有意将G7“扩容”,即邀请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参会,被指计划借此组成“反中国联盟”,以展开更大规模的对华竞争,其“狼心”可见一斑。改期到9月未果后,特朗普当地时间8月11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考虑将G7峰会安排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举行,特朗普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他认为在大选之后的某个时间举办会议“将会拥有一个更加平静的氛围”,言外之意,原定于9月在戴维营举行会议的氛围不尽如人意。

  特朗普推迟G7峰会实属无奈之举,美国内部的混乱不堪局面只是原因之一。特朗普无视在西方看来尚未解决的“克里米亚问题”,以及乌克兰东部冲突,多次执意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重返G7,欧盟先后给出了两番警告:“特朗普G7新方案分裂西方”,“G7正面临团结危机”。日前传出消息,作为欧盟两大轴心国,德国和法国因不满美国意图主导世卫组织改革,已决定退出有关改革谈判。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个事件将欧美失和推向了新高潮。

  根据德国和法国卫生部消息,两国均反对美国在声明退出世卫组织后仍想主导与世卫组织有关的谈判。同为G7集团的意大利卫生部发言人也透露,有关世卫组织改革的商谈工作仍在进行中,意大利的立场和德法一致。据路透社报道,关于世卫组织改革的谈判约在4个月前就已开始,G7卫生部长们先后就此举行了近20次电话会议。但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作为世卫组织资金的主要来源国,却在5月底污蔑其“隐瞒疫情”并决意退出。更令人诧异的是,在宣布退出世卫组织后,美国仍希望主导世卫组织改革的G7谈判,并借此拉拢盟友。对此,一位参与谈判的欧洲高级官员明确表示,“没有人想从一个自己刚刚退出世卫组织的国家那里获得改革纲要”。

  欧洲希望世卫组织能够加大影响力的理念,与美国的“退群”举动之间的分歧裂痕越来越大。路透社分析称,德法此举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是一次挫折。“美方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是其奉行单边主义、退群毁约的又一例证。美方的这一做法破坏国际抗疫努力,特别是给急需国际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消极影响。明眼人对此都很清楚,国际社会也一致表示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美国以牺牲别国利益谋求自身利益的霸权战略,使得欧洲对美国“安全依赖”与“战略自主”之间的矛盾也在日益凸显。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马克龙都致力于展示法国乃至欧洲的影响力,维护多边主义立场;默克尔也开始更频繁地在对美关系阐述中使用“主权”概念。身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极力促成欧洲议会在7月14日发表了题为《欧洲的数字主权》报告。面对美国硅谷的科技大军压境,默克尔一直呼吁欧盟应该“硬起来”,发展自家的资料管理平台,向外界宣示欧盟的数字主权。特朗普6月底批准削减9500名驻德美军的计划,更是让美德关系空前恶化。在欧洲看来,特朗普此举再次暴露了他对北约安全承诺的松动,并有意削弱以德法为代表的传统欧洲国家的影响力。

  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地区动作日益频繁,也倒逼欧洲国家急需调整被新冠肺炎疫情和内部矛盾打乱的“战略自主”步伐。日前有德媒报道称,法德已计划在生产军事装备方面更多使用自己的技术和零部件,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尤其是在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于7月底终获通过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分析认为,欧洲正在迎来自我发展的“新时机”。

  多位国际问题专家此前均曾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虽然早在2016年提出“全球外交安全战略”时,欧洲就试图以“建设战略自主”为名实现“战略觉醒”,但欧盟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太深、范围太广,北约框架下的军事安全合作仍是欧洲安全的基石。在美国疯狂展开对华攻击的背景下,欧洲的摇摆政策、各国之间未能被特殊背景掩盖住的矛盾,让欧洲始终没能做好迈出对美依赖“舒适圈”的准备。

  但现在综合来看,观察人士认为,欧洲更加团结地寻求战略自主的脚步显然在加快。如果欧盟想要成为世界秩序的支点,就需要超越双边关系和原有体系,着眼于在新秩序的建设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引用默克尔的一句话来说,欧洲应当为更加独立和不依赖美国做好准备。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