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6/18
06:23

最后6个月 英欧将努力至少达成基本经贸协议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6月15日,英国与欧盟共同宣布:原定于今年年底到期的英国脱欧过渡期不会延长。这意味着英国将于明年1月1日完全退出欧盟。英欧双方正加紧就未来经贸关系进行谈判,从而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双输”局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首相约翰逊15日以视频方式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举行了会谈。此后双方在发表的共同声明中表示,支持英欧双方首席谈判代表提出的加快谈判进程的计划,以期在2020年年底前就英欧未来关系达成一项初步协议。

  英国不接受延期脱欧

  根据英欧双方此前曾达成的协议,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后,将有长达11个月的过渡期,双方可利用这段时间适应新形势,并通过谈判确立未来关系。不到一年的时间对于达成一项全面的英欧经贸关系协定本已非常紧张,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谈判进程举步维艰。今年3月以来的4次谈判,有3次是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的。由于双方在公平竞争、司法管辖及渔业权益等基本原则和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公开批评英国方面“缺乏诚意”,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弗罗斯特则称欧方“固执己见”。

  针对这一僵局,欧盟方面和英国国内都有不少声音呼吁延长英脱欧过渡期。益普索咨询公司对2000名英国人所做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54%的受访者认为英国应该要求延长英脱欧过渡期;当被告知“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导致英国出现医疗用品短缺时,这一比例升至66%。此外,高达94%的受访者认为英国应该与欧盟合作抗击疫情。

  但约翰逊政府一直坚持英国将按时脱欧,并且在抗疫问题上刻意与欧盟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6月12日代表约翰逊政府正式确认:“英国将于2021年1月1日拿回控制权并重获政治经济独立。”

  双方释放愿意妥协信号

  一旦英欧不能在脱欧过渡期内达成未来经贸关系协议,双方将只能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开展经贸交往,由此带来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导致两败俱伤。英欧双方都不愿接受这种“双输”局面。因此,英吉利海峡两岸都释放出了愿意妥协的信号。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近日表示,他将坚决捍卫欧盟既定的公平竞争原则,但也有足够的灵活性可以与英方达成妥协。英国首相约翰逊在15日的英欧首脑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双方的立场并非“南辕北辙”,但需要提升谈判速度,“希望双方能在今年7月达成协议”,从而“给商界注入信心并预留更多调整时间”。约翰逊的此番表态,与其此前在脱欧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相比出现明显软化,预示着英国方面已做好了适度让步的准备。今年2月约翰逊曾扬言,“如果英欧双方不能在6月底前达成未来经贸关系协定,英国将考虑终止谈判,并着手准备无协议脱欧”。

  此外,英国安全大臣布罗肯希尔日前宣布,经过谨慎评估后,英国政府准备向欧盟成员国分享英方所掌握的犯罪嫌疑人数据信息,英国也可以通过欧盟内部平台获取其他成员国掌握的罪犯及嫌疑人数据。此前,英国一直以“存在数据泄密问题”为由拒绝向其他成员国分享本国犯罪嫌疑人信息,欧盟曾警告说,如果英国不采取“对等”措施,就将被排除在欧盟信息共享平台之外。

  未来谈判聚焦四大议题

  欧盟本想通过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与英方谈判,达成一项涵盖经济、政治、安全、司法等广泛领域的未来伙伴关系协定,但英国方面坚持按时完成脱欧,因此在今年余下的6个多月时间内,双方能够得到的最好结果,也只是一项基本的经贸协议。接下来,双方谈判团队将重点围绕四大核心议题展开激烈博弈。

  一是渔业权益。英国计划在脱欧后以“独立国家”身份退出欧盟共同渔业政策框架,转而与欧盟就渔场准入和渔业配额等问题重新谈判。欧盟则希望基本维持现状,以保护成员国的渔业权益。

  二是公平竞争。鉴于英国在欧盟经贸和投资中占据重要分量,欧方为防止自身在英脱欧后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坚持要求英国就政府补贴、税收政策、环境保护以及劳工权益等与欧盟保持一致。英国则主张单独制定自身标准,不愿再受欧盟约束。

  三是争端解决。欧委会提议在欧盟现有法律框架下设立新的仲裁机构,以解决英欧双方未来可能出现的经贸等纠纷。英国则认为,司法管辖与争端解决机制应该与英国的主权国家地位相匹配。

  四是安全合作。英国与欧盟均同意在执法和反恐等领域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但在是否将欧洲人权公约等欧盟现有法律条约纳入双方未来关系协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6月15日举行的英欧领导人会谈,一方面确定了英国正式脱欧的时间,另一方面也为双方未来经贸关系谈判注入了新动力。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萨姆·洛指出,英欧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上升,但谈判依然艰巨,预计到今年10月才会见分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近期已先后启动与美国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加紧布局后脱欧时代的对外自由贸易。

  本报布鲁塞尔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