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30
05:01

学者看法

铸魂: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首要使命

作者:杨琦(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党委书记、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铸魂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铸魂”是“育人”的前提和保证。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铸魂”的主阵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推进改革创新,在改进中持续加强,发挥关键课程作用,切实履行好“铸魂”这一首要使命和神圣职责。

  ---------------

  新时代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在要求、根本保证和鲜明特征,深刻阐述了用什么铸魂育人和铸什么魂、育什么人的重大问题。

  铸魂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铸魂”是“育人”的前提和保证。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铸魂”的主阵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推进改革创新,在改进中持续加强,发挥关键课程作用,切实履行好“铸魂”这一首要使命和神圣职责。

  要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信仰之魂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都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灵魂的“灵魂”。对高校思政课而言,铸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魂”,既是育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学科属性的必然要求。要帮助学生掌握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引导青年学生铸牢精神之魂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指针,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高校要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坚持不懈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青年学生在学懂弄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及其集中反映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精神之“魂”,增强进取心,提振精气神。

  要引导青年学生铸牢时代之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呼唤时代新人,新时代是当代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响应、锐意开拓进取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具有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实践内涵和历史内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只有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高校思政课要从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等维度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育成效。引导青年学生紧密联系实际,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铸牢时代之“魂”,响应时代之需,练就过硬本领,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创造崭新成就,赢得光明未来。

  要引导青年学生铸牢情怀之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的统一体,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素有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家国天下”情怀和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灵魂之中,铭刻于骨、融化于血,是中华民族赓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高校思政课要坚持不懈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激励青年学生立志报国,勤奋学习,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积极姿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聂北茵 张彦武    流程编辑:侯歆钰】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