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28
03:34

瞄准电动化“头啖汤”

丰田以开放合作力推汽车产业升级

来源:中青在线

  在粤语地区的民间俗语中,“头啖汤”既指最为鲜美的“第一口汤”,也引申为“做什么事都争当第一人,敢为人先”。在不久前拉开帷幕的2019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无疑正是这碗令众多企业惦记不已的“头啖汤”。

  有人说,在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谁能喝到电动化的“头啖汤”,谁就能占据技术和品牌高地,甚至带头重塑全球汽车产业链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但受制于电池技术和昂贵的基础设施投资、产品研发费用,越来越多的车企发现,在这样一场百年未遇的“汽车业升级革命”中,自己很难独善其身,必须广交朋友,通过整合各界资源,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作为全球产销量名列前茅的大型跨国车企,丰田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雄心勃勃地瞄准了这碗电动化的“头啖汤”。

  ----------------------------------

  产、官、学跨界合作 丰田多举措加速电动化在华普及

  自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以来,丰田以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在全世界累计销售了超过1400万辆电动化车辆,成功树立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作为“混动技术优等生”,丰田在电池、电机、电控(PCU)等车辆电动化技术领域均有深厚积累。

  今年4月,丰田决定无偿提供约23740项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核心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同时为了推动电动车的研发制造,对使用丰田动力传动系统的企业进行技术支援。

  “这些车辆电动化技术是丰田经过20多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得以实现高性能、小型化、低成本的先进技术,是能够广泛应用于油电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形式电动车开发的核心技术。”有新能源汽车业内专家表示,车辆电动化技术是多种形式电动车开发的关键,丰田无偿提供在全球范围内持有的专利使用权,无疑将为电动车普及做出巨大贡献。

  在谈到此次通过电动化技术展开合作的决策时,丰田董事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许多企业都意识到油电混合动力等电动车普及的必要性,为此纷纷向丰田咨询车辆电动化系统的相关信息。我们认为现在是开展合作的最好时机。特别是今后10年如果能够集中力量进行推广的话,电动车的普及将指日可待。我们希望贡献更多的力量。”

  事实上,除了知识产权领域,丰田对于产、官、学跨界合作历来秉持积极态度。今年在4月21日,丰田与清华大学就成立“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一事达成合意,双方将开展为期5年的共同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和丰田,自1998年开始就以开办技术讲座等形式推进共同研究,此次的联合研究院也将不仅限于研究中国顾客所喜爱的汽车,还将共同探讨如氢燃料的积极活用等,以此贡献于解决中国能源问题及社会课题的研究项目。

  关于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去年5月,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是所有事情的出发点,也促成了此次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我也十分高兴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发展。”

  有分析指出,作为电动化技术储备较为雄厚的车企,丰田一直秉承“只有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的信念。近年来,丰田通过开放、协同的多种举措,加强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学术界和研究领域等各界的合作。此举不仅有助于推出更适合本土消费者的喜好的产品,帮助丰田实现中国市场销量的节节攀升,更有望进一步加速电动化在华普及。

  开创产业合作新模式 合纵连横的丰田还有大目标

  毋须讳言的是,当前,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课题依然紧迫,需要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而电动车的研发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与费用。为了达到削减排放的目标,需要更多的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统一思想,携手共同推进电动车的普及。

  今年6月,丰田表示将与全球电池厂家合作,以应对电动车的高速增长。其中,丰田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合作值得注意。丰田与宁德时代不仅在新能源汽车(NEV)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双方还将在电池的新技术开发、以及电池回收再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在近年来的全球电动化热潮中,已获得国内外众多整车企业的认可;而丰田在电动车开发、生产、销售领域具备丰富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结合宁德时代在电池开发、供给方面的实力,以及丰田在电动车、电池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电动车产品,推进电动车的普及。

  无独有偶,11月7日,丰田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此前,丰田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分别签订了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丰田将与两位中方合作伙伴深化包含新能源车在内的电动化车辆、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这两份合作框架协议还将共同提升有关方的人才培养能力及企业竞争力。

  目前,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与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研发职能,共同组成了中国研发事业的“三驾马车”,共同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汽车产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丰田在华电动车研发投入和研发实力还将“更上一层楼”。

  “电动化车辆只有得到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出贡献。”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丰田除了推出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共同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和普及。

  有人说,丰田联合比亚迪等多家企业,共通开发电池技术以及电动化产品,以及FCEV技术的合作,与一汽、广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等等,展示了这位“混动优等生”推进电动化产业发展的决心。

  其实,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为主的升级转型期,车企联合、跨界合作将是大势所趋。“丰田这种开放的姿态势必增强行业信心。”有分析指出,在电动化车辆的研发、制造、销售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后,丰田作为拥有电动化全系产品的企业,正在努力推动电动化技术的普及。而在中国市场,丰田决定全力推进电动化发展,为打造未来绿色、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贡献力量,饮下电动化这碗最鲜美的“头啖汤”。

  (数据来源:丰田中国)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