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1/20
11:56

漫步山水间,体验诗意般的苗族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贵州山水秀美,资源富集。唐代诗人孟郊有诗云“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明代大儒王阳明盛赞“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旅行家徐霞客曾感叹贵州“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成峰林。”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丰富的农产品和文化资源。乌杆天麻、银球茶、芦笙、百合粉、红米等是当地著名的地理标志产品。银饰、蜡染、刺绣是雷山响当当的三大传统手工艺。然而,山峦起伏的自然环境导致很多本应大受欢迎的黔货困于深山。

今年8月,由中国青年报社、网易公司联合出品的公益扶贫节目《乡间的行者》节目组来到雷山,近距离观察和展示这里的脱贫攻坚成就。

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浙江与贵州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一批又一批浙江扶贫干部肩负扶贫使命来到千里之外的贵州,助推当地兴产业、创品牌、卖产品、增收益。

赋能传统手艺,电商为黔货插上“翅膀”

2018年11月,一支由经济、设计、传播等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小队到雷山县,寻访可开发的扶贫产业。他们发现,这里有各式各样的苗银、苗绣制品,以及繁复的工艺与传承百余年的制作手法,但商业化面临很大困境。

杭州是“电商之都”,如何为黔货插上电商“翅膀”?挂职雷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上城区干部周骆斌一直和扶贫干部们思考讨论着这个问题,他们希望在为贫困群众帮钱帮物的同时,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源“授之以渔”。扶贫干部们探索出的工作路径是,联系龙头企业参与其中,并发挥引领作用,让雷山的产业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然而,扶贫模式的成型不是一蹴而就的。“2018年以来,我们和很多的互联网平台都打过交道。”周骆斌介绍,他们曾联系阿里村淘、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可是雷山当地的产品缺包装、缺流量,尽管上了网,也鲜有人问津;他们还试图通过时新的社交电商打开销路,却发现云集、拼多多这些平台重在拼价格,贵州产品在运输等成本上并不占优势。“直到我们找到网易严选,他们不但能帮销,还能服务前移,设计销售一体,线上线下融合。”

苗绣产业扶贫的发展,就是一个例证。家住雷山县西江苗寨52岁的苗族绣娘李玉芳从小受母亲影响,擅长苗绣。为了传承苗绣技艺,她多年潜心钻研苗族刺绣技艺,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还在技法中创新融入了许多时尚创意,将传统苗绣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各类苗绣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也凭借销售苗绣产品赚了不少钱。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单薄的。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后,李玉芳尝试发展订单生产,陆续联系了全县上百名有刺绣技艺的贫困妇女重新把丢掉的绣花针“捡起来”。村寨里不少妇女通过手绣茶杯垫、披肩、桌布、绣片的方式,与李玉芳抱团合作,灵活计件计酬。许多半辈子务农的妇女因为苗绣有了可观的收入。

“除了实体店销售以外,政府还帮我们实施苗绣手工产业帮扶项目,借助电商平台帮我们把绣品卖出去,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有了经济效益,绣娘们的积极性就跟上来了。”李云芳说。

同样尝到电商线上销售甜头的还有李玉芳苗绣传习所附近的一家苗寨银饰工艺店。“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很复杂,一件银饰多的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银匠李仕江介绍说,自己每天的工作细碎而繁杂,制作一件银饰需要严格按照苗银制作工艺,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锻压、雕刻、镂空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

李仕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这两年,西江苗寨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后,游客越来越多。由于工艺和款式的创新,他的订单量也越来越大,小到一枚银戒指,大到室内摆件,进店选购的和网上订单的都明显多了。

在这场脱贫攻坚行动中,杭州市上城区与雷山县都清新认识到,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传统的低效粗放发展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李玉芳、李仕江享受到了电商销售带来的红利,当地还有更多农特产品生产经营者同样需要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农商联动”助推“黔货出山”,脱贫攻坚正酣

近两年,雷山加强电商平台搭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先后与京东、淘宝、苏宁易购、浙江颐高集团、浙江杰夫电商集团、贵州电商云等服务平台商开展合作,尝试以“农商联动”助推“黔货出山”。

今年4月,杭州市上城区牵线搭桥,协调网易严选在与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成立了线下馆雷山体验馆。融入苗族神话“蝴蝶妈妈”意象的马克杯、全新包装各式口味的雷山鱼酱、精致小盒装的高山梯田红米……游客到西江想买特产纪念品,既可以线下体验,又能线上购买。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可以证明杭州市上城区与雷山县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通力合作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雷山县累计实现脱贫11280户46048人,贫困村退出72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28.2%下降到1.9%。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64元增加到9297元,年均增长超过10%。

在非遗手工产业方面,雷山苗绣、银饰手工加工制作户达2160户8890人,企业达398家。2018年底,全县通过银饰、苗绣手工产业创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890户2328人,其中已脱贫847户2060人。

在旅游产业产业方面,雷山已建成4星级标准酒店4家,精品民宿、农家乐600余家,可接待游客的床位数13000多张,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业态规模化发展,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带动74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在茶叶等地方特色产业方面,雷山建成4个省级农业园区,茶园面积达15.2万亩,生态畜禽达30万头(羽),中药材面积达7.5万亩,其中茶叶产业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684户11747人,其中2014至2017年期间,茶产业带动2565户11243人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乡间的行者》节目组走过贵州,未来计划将在网易严选上开设公益扶贫产品专区,推荐地方特色产品,售卖利润返给当地用于扶贫事业,进一步助推雷山在“电商+扶贫”模式的扶贫道路上越走越快。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浙江挂职干部成了“黔货出山”的代言人。而最让他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黔货正在浙江力量的帮助下走出大山,走向蓝海……

出品人:张坤 柳晓刚

总顾问:毛浩 胡志鹏 张鹏

总监制:闵捷 石闻一

总制片:付豪杰 马芳 马菁菁

监制:唐轶 董丽芳 葛凡

策划人:丁汪敏 朱晓颖 邵佳

总统筹:沈少博 刘莹璐 李鹏 傅寒青

总导演:黄松

编导:黄松 罗敏 焦敏龙

后期指导:李雪静

宣传统筹:张浩祯

视频:《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供图:《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责任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