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25
02:50

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谱写民族团结赞歌

丁强:三年援疆路 架起连心桥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青在线

  在克州人民医院做了近3年院长,丁强在祖国最西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医疗事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策划制定的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成为援疆工作样板,并在全区推广。

  他用点滴行动,践行着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边疆谱写了一曲曲感人故事和民族团结赞歌。

  医院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2017年春节前,时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的丁强被选派援疆,45岁的他是博导、主任医师、教授。人还没到克州,他就被任命为克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同行的20名医生都是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8家三甲医院的专家。

  上任伊始,丁强面对的是一个艰难的局面:医院管理混乱,病人直接找熟悉的医生看病,厕所内臭气熏天。更严重的是,员工人心涣散,人才断层严重,有120多人要求调走、退休,占全院员工的1/10,有不少是骨干医生。

  上班第一天,丁强把医院的每间办公室走了一遍,包括地下室、仓库,跟全院员工挨个见面。幽默、亲切是医院员工对丁强的评价。

  面对要求调走的员工,丁强告诉他们,人事调动暂时冻结,3个月后再说。“大家相互给个机会,你们看看我这个院长行不行再作决定。”

  医院到底该怎么发展?丁强认为,医院要有综合实力,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援疆工作一定要以当地的需求为导向。

  在来之前,丁强已对这座医院有了详细了解,他根据克州人民医院的需求选配业务好、责任心强的援疆专家。医院管理一定要规范有效,加强技术扶持,推广先进技术、培养人才,服务流程要合理、人性化。

  丁强从困扰医院和员工发展的问题入手,请全院员工提出建议。这一举措赢得了员工的热烈响应,他一共收到83条建议,涉及绩效分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诊疗水平、服务流程等内容。

  他随即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根据建议要求科室负责人提出整改方案并在大会上承诺按期整改。没有伤筋动骨的阵痛,克州人民医院温和地推进了一场大改革,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工作流程被理顺了,医生护士各司其职,员工们都有了干劲。

  为了整治环境卫生,丁强身体力行,每天一大早到医院,从一楼走楼梯到十九楼,员工和患者经常看到院长弯腰捡烟头的场景。

  医院各个角落都变整洁了,员工待遇提高了,新开的医疗项目多了……3个月过后,仅有几名员工离开了医院。

  克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艾斯卡尔说:“在这次组团式援疆之前,很多人看不到希望,丁院长带援疆医生来之后,大家很受鼓舞,工作积极性提高了。”

  “润心计划”架起连心桥

  周末时间,丁强带领援疆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先后启动“江苏医疗大巴扎”“春蕾行动”等义诊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他们到边远乡村、边远牧区、边防哨所开展义诊活动,这个做法一直沿袭到现在。“江苏医生来了”,成了当地农村最大的喜讯。

  丁强说:“在一所小学,我们对1000个孩子做筛查,发现其中有39个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

  丁强建议把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作为服务农牧民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线指挥部决定整合资金和技术,实施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润心计划”。

  丁强的目标是以“润心计划”为抓手,培养一批手术、麻醉、心脏B超、重症护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给克州医院留下新技术、新理念。

  多来提·卡热是一名《玛纳斯》史诗传唱艺人。2016年5月,她从马背上摔下来,到克州人民医院住院,诊断出有严重的心脏病。她成为“润心计划”第一名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张石江亲自为她做了手术。多来提·卡热康复后,身着盛装来到克州人民医院为医生们唱起了铿锵有力、欢快热情的《玛纳斯》,她感谢救命恩人:“谢谢你们,让我还可以再唱心爱的《玛纳斯》。”

  孔祥清、沈振亚、顾海涛等一批国内心血管知名专家先后来到克州,亲手为患者做心脏病手术。他们手把手地带教、毫不保留地授课,在知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克州医院心血管科整体诊治水平快速提高。截至目前,“润心计划”为200多名患者做了免费手术。

  师徒结队“院包科”培养人才队伍

  江苏以组团式医疗援助方式推动克州医院的发展,是援疆工作的一个新创举。20名援疆医生被分配到各科室,当地医生抓管理,援疆医生抓技术,协同管理科室。

  2017年8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与克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协议,8家省属医院分别与克州人民医院9个科室实施“院包科”、师徒结对子,克州医院选派30余名医生赴江苏进修学习。

  44岁的卡德尔江·木沙说,“润心计划”是他技术成长的里程碑,他已独立完成18台心脏手术,此前,他从未做过心脏手术。

  在克州人民医院,能够独立开展工作的医生已有20多人。仅2018年,援助医院知名专家来克州人民医院进行送学上门、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带教活动121次,克州也有130名专业人员到江苏跟班学习。

  今年3月,南京医科大学同意克州人民医院创建成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并联合举办研究生研修班,有32名学员被录取。克州人民医院同时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与17家医学院达成教学基地合作意向,医院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有了强大后盾,解决了长期困扰克州人民医院发展的青年人才引进无保障的难题。

  2018年年初,丁强还动员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妻子张蕾一起援疆。当年4月,她投入到克州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带教工作,科室的诊疗技术正一项项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