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7
09:41

不少印媒炒作称,莫迪是在借机对华传递信号。

“警告”中国?印媒炒作莫迪独立日讲话,分析人士:印度政府被国内舆论“绑架”了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宇扬)在经过多次对话后,中印双方上个月决定分批次组织一线部队“脱离接触”,缓解边境紧张局势,但印度方面近来仍在多领域持续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在此背景下,印度总理莫迪15日出席庆祝印度独立73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宣称“从印巴实际控制线到印中实际控制线,任何试图威胁印度主权的国家,都将遭到(印方)有力而恰当的回击”。不少印媒炒作称,莫迪是在借机对华传递信号。

据《印度时报》报道,莫迪在长达86分钟的讲话中历数自己执政以来各项政绩,追忆建国先贤,呼吁全国上下一心,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水、滑坡、蝗虫、雷雨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他重申“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将其解读为“加强自身发展”,而非一味减少外国进口,强调年轻一代的重要作用。莫迪表示,外国对印直接投资去年增加18%,显示国际资本愈发青睐印度市场,“这得益于印度的政策、体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印度正成为全球众多企业眼中的供应链枢纽”,“印度制造”将转变为“为世界制造”。在各方普遍关注的涉华表态方面,莫迪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而是突出强调了“边境地区冲突给印度带来的挑战”。他说,无论是印巴边境还是印中边境,“任何试图威胁印度主权的国家,都将遭到(印方)有力而恰当的回击”。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印度媒体认为莫迪的讲话向中国传达了一种“警告”。印度“每日新闻分析”网站的评论称,莫迪的独立日讲话“立场鲜明”地强调了印度主权的至高无上地位,向中国和巴基斯坦传达了一种声音,即“任何胆敢觊觎印度领土的人都将注定失败”。《印度时报》也在报道中称,虽然莫迪没有直接提及中国或巴基斯坦的名字,但他在讲话中所说的“扩张主义”和“恐怖主义”恰恰分别是这两个国家的“代名词”。印度反对党国大党发言人苏吉瓦拉甚至公开质疑莫迪“为何不敢点出中国的名字”,质问莫迪“当中国今天侵略印度土地时”,政府将采取何种方式把他们击退并保护本国领土的完整?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与经济、农业、社保等方面内容的洋洋洒洒相比,莫迪在谈到边境问题挑战时其实并未着墨太多,满打满算还不到150个单词,与8500多词的全文相比,几乎可以用“一笔带过”来形容,这似乎为中印关系未来适时转圜留下了想象空间。

就在印度独立日当天,印度驻华使馆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称,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15日与中方高级别官员见面,“重申印度对拉达克东部地区边境局势的立场”。《今日印度》报道称,这是唐勇胜过去三天以来,与中国高级别官员举行的第二次重要会议。《印度时报》援引政府和军方人士的话声称,中国在边境地区与印度持续对峙,以至于唐勇胜不得不打破常规,另辟蹊径与中方高官会面。印度政府官员认为,“这似乎是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希望印度接受其侵略行动的同时,保持两国在外交层面的对话”“但这是不可接受的”。不过,有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唐勇胜拜会中方高官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同寻常,不应对此做“过度解读”,中方自两国边境对峙以来,始终寻求与印方相向而行,以真诚的实际行动努力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除印度媒体外,印度政府内部也不乏无理指责中国的声音。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驻俄罗斯大使瓦尔马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印度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中国试图通过改变现状的做法获得单向优势”“印度仍决心捍卫领土完整”。但他同时披露,印度外交部长和国家安全局长都在与中方保持对话,“一旦双方在边境地区完全脱离接触并使局势降温,恢复和平与安宁,印度对华关系就有望回归正轨”。

对于印度一些政客和媒体的所谓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表示,中印此次对峙事件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责任完全不在中方。

有印度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印度政府在边境问题上几乎没有周旋的余地,因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被国内的舆论“绑架”了。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