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01
15:31

筑梦计划|山西:第二届山西网络作家培训班在太原成功举办

来源:山西团省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落实“四先四助两育人”工作体系,更好联系、凝聚、服务包括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11月7日至8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山西网络作家培训班在太原开班。来自全省76名网络作家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班为期2天,特别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李林荣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制教授邵艳君分别以《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主潮下的网络小说写作现状与前景》、《当下网络文学付费机制的建立与免费模式的冲击》为题进行授课,分析剖解当下网络文学的现状、梳理付费机制的历史发展过程,指明当下网络文学发展方向,学员们认真听讲,结合自己创作实际与授课老师讨论交流。

    团省委副书记周鹏向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希望青年网络作家深刻体会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做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努力做有担当的网络作家;二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耐得住清苦寂寞,经得住名利诱惑,克服急功近利心态,用心、用情、用功锤炼作品,努力做接地气、有情怀、有追求的网络作家;三是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希望大家能够潜心学习,认真思考,踊跃研讨,相互砥砺,在交流切磋中点燃创作激情、激发创作灵感,力争从思想水平和创作水平上有一个大的提高,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主旋律的精品佳作。

    “这次培训不仅感受到了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网络作家的关爱,更让我们结识了深厚的友谊,两天的学习必将成为今后最宝贵、最温暖的记忆。”学员梁超作为结业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心,更加确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更明白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今后将用所学、所知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书写出更多更能引发灵魂共鸣的作品。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肩负历史新使命,攀登文学新高峰,以更加充沛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建设美丽山西、文化山西贡献青年网络作家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