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冬日里的挖藕人

来源:新华网2023年01月06日

  数九寒冬是莲藕上市的黄金时节。进入莲藕采挖季后,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贺水村的周晋龙一家几乎每天都要下池塘挖藕。新华网 发(胡波摄)

  临近春节,当地的气温在零下5℃左右,池塘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周晋龙的哥哥周晋峰先用钢钎将冰面打破,然后由周晋龙等人穿上胶皮连身防水衣,下到及腰深的莲藕池中采挖新鲜莲藕。新华网 发(胡波摄)

  莲藕长在很深的水中,周晋龙半个身子扎在淤泥中,用高压水枪顺着藕杆,冲刷掉陷住莲藕的淤泥和冰块。新华网 发(胡波摄)

  从早晨8点开始,一直忙到下午5点,周晋龙一家每天要在池塘里劳作八九个小时。为了御寒祛湿,在每次下水前后,周晋龙总要先喝上一大口烧酒。新华网 发(胡波摄)

  临近中午,大家推着由汽车内胎做成的小筏子,满载着一上午的成果,在淤泥中一步步挪向岸边。新华网 发(胡波摄)

  新鲜的莲藕经过初步的清洗、分拣、上秤,装车后运往各地菜市场。新华网 发(胡波摄)

  莲藕生长的位置大约在地下40厘米,要想挖得完整,需要用巧劲儿。挖莲藕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采挖过程最考验手腕上的功夫。新华网 发(胡波摄)

  贺水村的莲藕在当地有着不小的名气。该村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莲藕,将冬日农闲变农忙。据了解,该村莲藕亩产约2500公斤。新华网 发(胡波摄)

  “临近过年,随着莲藕的需求量增大,价格还会涨。”翼城县市场监管局驻贺水村第一书记卫东表示,莲藕种植成为当地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新华网 发(胡波摄)

【责任编辑:侯歆钰】

绣郎付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北京青年报2023-01-03 10:17:56

让学过的历史课融会贯通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6

莫言 还有一个书法梦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59

《县委大院》院内外的格局和视野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0

赏东坡风采 品蜀地胜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1-03 10:17:35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