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警老伙计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作者:谢洋 符振华 张一凡 邓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28日

陆义章、林忠明合影。 张一凡/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符振华 张一凡 邓昕


“老林,老林,来吃早饭啦!”伴随着一阵嘹亮的招呼声,清晨时分安静的港口警务区院子多了几分生气。

这是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防城港北站派出所港口警务区民警陆义章来与同事林忠明接班前的场景。今年60岁的两人即将退休,这个春运,将是“老哥俩”在岗位上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

陆义章、林忠明对货场进行巡逻检查。 符振华/摄


同年出生,同年参军,同年转业从警,同年入党,又即将同年退休,老陆和老林这对一同参军从警的“铁警老哥俩”,共同见证了铁路公安的历史变迁。

1988年,林忠明和陆义章相继从部队转业,跨入铁路公安战线。34年来,他们经历过单位撤并、体制调整,始终坚守在铁路公安基层一线岗位上。看着货场里堆放的一个个货运集装箱,林忠明不禁感慨:“以前,货运列车很简陋,小偷很容易从敞篷的车厢内盗取货物,为了抓一个盗取列车货物的小偷,常常要蹲上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靠的就是一份热情和责任感”。


出发前陆义章提醒林忠明扎牢安全带。 张一凡/摄


林忠明的话把陆义章的思绪拉回到30多年前,他记得刚入警时,派出所管内线路货盗案件很猖獗。当时偷盗者直接往时速三四十公里的火车上跳。林忠明在后面紧紧追赶,画面“有点像拍电影”。

“他年轻时是跑得很快,但是前几年巡线下雨路滑,差点把腿摔瘸了。”林忠明打趣陆义章。

“那你呢,跑了十几年南防车,还在站台上晕倒过。”陆义章说起林忠明的“糗事”,有一年林忠明突发高血压,值乘结束后倒在了站台上,陆义章和其他同事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


“老伙计”向巧遇的“小哥俩”进行法治安全宣传。 张一凡/摄


现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办案民警可以运用数据比对、视频侦查等现代警务技术快速准确地辅助侦查破案。跑不过年轻人的“铁警老哥俩”依靠经验和新的技术手段,这些年一直活跃在侦查一线。

从警34年来,老陆和老林一起在沿线小站驻过站,赶过耕牛、搞过群众宣传,也在派出所干过查缉破案,早出晚归值乘同一趟列车。两个“老伙计”互帮互助,几十年的“战友情”传为佳话。

1月19日7时30分,已经下班的老陆决定继续陪着刚接班的老林到管内的铁路货场和线路上开展线路巡查。他们所在的港口警务区管辖着约22公里的铁路线路,辖区内的防城港车站扼守着西南出海大通道,年货运量达4000万吨左右,约占广西沿海铁路货运总量70%,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陆义章动容地说:“公安工作中,基础工作很重要,这些年来,为了保障线路和列车运行安全,特别是保障北上物资绝对安全,我和老林每个班都会和辅警队员进行线路巡防、宣传工作,尤其在春运期间,要清查好站场和列车,需要日夜不间断地做好工作”。


陆义章、林忠明“干杯”庆祝又一天的搭档开始。 张一凡/摄


老陆外向果敢,老林内敛细致。34年来他们少不了“打嘴仗、互抬杠”,脏活累活争先恐后;34年来他们同巡防、共破案,荣誉面前互相谦让。得益于这群铁路警察的无私奉献和坚守,防城港北站派出所港口警务区管内连续多年未发生货盗案件,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中欧班列数量连年增加,管内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今年即将退休的这对“老伙计”带着从军时“志在四方、艰苦奋斗”的初心,用不老的热血,坚守着春运最后这班岗。






【责任编辑:崔丽】

诗文画中国 | 一带一路上的温暖瞬间—《潮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8:02:08

这把老刻刀传给了儿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7:13:10

当青春撞上“非遗”刺绣 | 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6 15:26:44

诗文画中国|写好中国字—“福”来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5 15:15:57

当昆曲遇到冬奥 | 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4 17:59:39

【青年范儿·心理课】五句话治愈你的不开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3 1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