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网络文学从“表达场”到“见证地” 网络作家积极拥抱数字文明

作者:只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9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乌镇的第一缕阳光穿过薄雾照射进来。洗漱之后,林俊敏(笔名“阿菩”)要干的第一件事情,是在电脑前码字。

网络作家“阿菩”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阿菩从2005年起开始业余创作,他以历史小说驰名网络文学领域,其作品有《边戎》《东海屠》《陆海巨宦》《唐骑》《山海经密码》等。这位文艺学博士,如今担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作协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等职务。

这次来到乌镇,阿菩对记者说,“目前网络文学写作者基本上以青年群体为主,相信顺应数字化、网络化的大潮,在未来,青年写作者在网络文学,以及世界文学中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能够开拓出以前没有的新领域,甚至会推陈出新。未来的20年,他们当中一定能够出现世界级的优秀写作者。”

中国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的发展,已经不是个人欲望的“表达场”,而是青年成长和国家情怀的“见证地”。让世人了解古老的中国,走进崭新的中国,或将是这一代人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

“中国愿同世界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乌镇峰会和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期间,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和重点文学网站的代表认真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致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评论家何弘表示,网络文学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应用的一个缩影,是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目前网络文学在国内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走向国际,成为一个世界级文化现象。“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网络文学的作用和价值,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对文化产业的拉动作用,自觉承担起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要大力推进国际传播,为世界文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

来自河南的90后网络文学作家任禾(笔名“会说话的肘子”)是新生代网络作家的重要代表,已创作《大王饶命》《第一序列》等“现象级”作品,写出了凡人到英雄的内心成长,富有正能量。“我经常在反思,是否愿意把我写的故事拿给我的孩子看,以此坚守创作底线,我也希望大家都要珍惜现在网络文学发展的大好时代。”在乌镇峰会暨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论坛上,任禾说,网络作家要迎接成千上万读者的审视,承载起自己的使命。

来自广西的蒋晓平(笔名“我本纯洁”)著有 《神控天下》《第一战神》《天荒》《正义辩权》等8部作品,创作字数两千多万。在他看来,文学从来都是百花齐放,争芳斗艳,才会有更多好看的、精品的故事涌现,这是文学的发展规律决定的。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网络文学应鼓励现实题材创作,多写主旋律的作品,但也不能忽视了读者对都市、玄幻、仙侠等各种不同题材作品的需求。幻想类题材的作品里也有大量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延续了很多中国优秀的传统,书写着中华儿女坚强不屈的向上精神,是走向海外文学市场、传递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创作者在不同类型的探索上都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这样才能催生出更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好作品,让处在整个泛娱乐产业链最上游的网络文学为整个产业链输送更多更好的内容,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的文化产业,弘扬我们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宁迪】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