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讲述了“上海龙华二十四烈士”中牺牲时最年少的欧阳立安,从上海滩走向少共国际英勇而传奇的一生。

 “现在知道欧阳立安的人很少,然而在九十年前的上海,正是这位革命少年,影响了鲁迅的学生柔石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鲁迅的一些学生又与这位少年一起英勇地牺牲了。”本书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说,这本书是他为少年英烈欧阳立安首次立传。

欧阳立安(1914-1931),1914年3月出生于湖南长沙,父亲欧阳梅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母亲陶承也长期为党和革命工作。

在家中排老大的欧阳立安,生性活泼,在父亲的影响下,小小年纪就加入革命浪潮。因为年纪小,他常常能瞒过敌人的眼睛,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小交通员。1930年春,在何孟雄的介绍下,16岁的欧阳立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年轻的共产党员,曾随刘少奇赴莫斯科参加革命活动。1931年1月17日,欧阳立安来到天津路的中山旅社开会,后来被敌人包围被捕,敌人从他的住处搜出参加少共国际会议的证件及党内文件,2月7日晚,年仅17岁的欧阳立安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

欧阳立安被敌人杀害时,身边还有二十三位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其中有他的革命引路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何孟雄,同时还有“左联”(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简称)作家胡也频、柔石、殷夫、冯铿等。年轻人的牺牲让鲁迅无比悲愤和痛心,因此写下了著名的悼文《为了忘却的记念》。

何建明说,欧阳立安与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兄弟相似,他们年轻,有着美好的未来,但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自由和解放,坚定信仰,刺破黑暗,勇往直前……欧阳立安的英勇事迹和献身精神将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青少年。

在创作过程中,何建明实地走访,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以事实为依据,通过精彩的故事,生动的细节塑造了一个在革命事业中聪明、勇敢、智慧、友爱、活泼的少年形象,直抵孩子们的情感世界和心灵深处,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一个血肉丰满 、英勇无畏的小革命者。何建明说:“欧阳立安的故事非常传奇,在青少年的党史教育中,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汪文】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

古代几月开学,考试多不多,什么时候放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25

那个相似的句子是同路人的标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17

“冒犯”过后,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7:48:08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