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空间”“新红利” 促进深港深度合作

作者: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如何以前海为载体促进深港深度合作?今天,在国新办就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将会用好“扩区”的“新空间”和政策的“新红利”,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领域和“新优势”。

覃伟中介绍,近年来深港合作的成效主要有“三个一批”: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实际利用港资226亿美元,全国首家港资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等落户前海;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业的措施,目前,香港的税务师、注册建筑师等20多类人才可在前海便利化执业。

9月6日,深港双方举行深港合作会议,达成了很多共识。接下来将全面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的要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覃伟中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用好“扩区”的“新空间”。高质量编制前海新一轮总规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1/3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二是用好政策的“新红利”。推动产业、金融、法律等政策覆盖全域,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三是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领域”。深化两地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业、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四是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优势”。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携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与中央相关部委商讨如何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尽快落实《前海方案》中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请香港的专业服务业能及早作出相应部署和安排。香港特区政府会连同相关业界,为扩区后的前海在金融、创科、法律、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意见和作出配合。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等建立的良好基础上,与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聪聪】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