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先驱报》社论:新冠病毒溯源从一开始就带有政治色彩

作者: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8月27日

《波士顿先驱报》8月13日发表涉新冠病毒溯源社论。(截图自《波士顿先驱报》网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波士顿先驱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新冠病毒溯源从一开始就带有政治色彩;对病毒的污名化会给有关民族、种族和国家烙上耻辱印记。社论还批评称,世卫组织重新进行溯源调查的决定是一种倒退。

当地时间8月26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波士顿先驱报》涉新冠病毒社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从美国上届政府喊出“中国病毒”,到本届政府公开动用情报机构大搞有罪推定式调查,部分美国政客试图通过散布污名化言论,进行“甩锅”和推责。发言人强调,中方坚持合作抗疫,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


《波士顿先驱报》在8月13日发表的《新冠大流行中的政治分裂》一文中说——


自从美国陷入新冠病毒疫情的那一天开始,对病毒起源的讨论就一直是政治雷区。

疫情发生之初,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其为“中国病毒”,引发了新一轮仇恨情绪。在特朗普宣布对来美国前14天内有过中国旅行记录的人实行旅行限制后,乔·拜登发推文说:“我们正处于新冠病毒危机中。我们需要科学引领我们前进,而不是特朗普一贯的歇斯底里、仇恨排外和散布恐惧的行为。他可能是在应对全球卫生危机中最糟糕的美国领导人。”


虽然中国是最早发现新冠疫情的地方,但不再以某种疾病的最早发现国来命名这种疾病是有有原因的,无论对其地理位置的定位是否准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凯瑟琳·塞尼扎·乔伊表示,这样的做法曾经给许多民族、种族和国家烙上了耻辱印记。“历史表明,在流行病暴发期间,种族化污名会演变为把问题过分简单化的‘怪罪游戏’,并导致暴力冲突。”乔伊说。


看看那些一边高喊“病毒!病毒!”一边攻击亚裔美国人的蠢货吧,看看亚裔群体遭受的从未间断的伤害吧。


即便只是把2009年的(H1N1)大流行称为“猪流感”,也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当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这种病毒与在猪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很相似。虽然后来CDC把这种疾病重新命名为H1N1,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吃猪肉会传播流感,但这个名字给养猪户带来了大麻烦,猪肉销量急剧下降。一些国家禁止从墨西哥进口猪肉,因为有报道称,“猪流感”在该国造成了150多人死亡。


而在新冠大流行中,由于特朗普指名道姓地提到了“中国”,对新冠病毒来源的猜测难免会有“仇外”的嫌疑。


(新冠病毒溯源)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带有政治色彩。当世卫组织宣布要重新(到中国)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时,是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前进了一步、又后退了两步。


《国会山报》报道了世卫组织的声明:“2021年3月,世卫组织与中国发表了关于SARS-CoV-2病毒起源第一阶段研究的联合报告。世卫组织还概括了下一步要开展的调查,并将继续与会员国和专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讨论。”为了进行下一步调查,所有会员国必须与世卫组织以及与彼此进行“去政治化的合作”。


去政治化合作?这就像是挤出来的牙膏,再也回不去了。


“新冠病毒或由中国实验室制造”的说法,去年还被普遍斥为阴谋论。但在世卫组织发布“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来排除任何假设”的言论后,舆论态度发生了变化,包括对“实验室制造论”的态度。


科学没有改变,但政治氛围变了。


无论是起源于实验室还是人畜共患的疾病,人们或许永远不能查清新冠病毒的来源。然而,政治分裂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蔓延,却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高鑫诚】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