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党史上的今天】1923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新青年》季刊在广州创刊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15日


1922年6月15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主张》分析了辛亥革命以后国际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军阀互相勾结,压迫中国人民的历史和现状,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政治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根源,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根源。无产阶级在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必须用革命手段取消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的各种特权;肃清军阀,没收军阀官僚的财产,将他们的田地分给贫苦农民;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中国共产党主张和国民党等革命党派以及其他革命团体,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

1923年6月15日

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新青年》季刊在广州创刊,瞿秋白担任主编。由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的中文歌词首次在这个刊物上发表。

1953年6月1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确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针。毛泽东在会上第一次比较完整地阐述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基本内容。12月,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

2003年6月15日

2003年10月26日,江西省万年中学的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建党对象,在该校党员电教室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人民视觉供图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通知》强调,“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2018年6月15日

2021年4月11日,北京,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摄影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视觉中国供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本期编辑:胡庆章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实习主播:李展锐(陕西师范大学)

本期剪辑:胡庆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胡庆章】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