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作者:钱成熙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6月07日

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就是品尝当地美食。同样的食材,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可能有着天差地别的做法,而本地美食,到了地球另一端滋味又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变化……以下几本书带你边逛边吃,周游世界。

饮食西游记:晚清民国海外中餐馆的历史与文化

《饮食西游记:晚清民国海外中餐馆的历史与文化》;周松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21-4

“左宗棠鸡”、“李鸿章杂碎”……这些西式中餐虽然让中国人大惑不解,但却风靡了西方了近百年。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自此西学东渐之风盛行,从科学技术到思想文化,中国处处扮演着学习者,甚至仰人鼻息。在近百年的中外交流史中,唯独“中华美食”一项,随着中国人学习西方的步伐从东方传播到世界各地,上演了一出独特的东方味道自东向西流动的剧目。

作者周松芳是一位文史学者,他追本溯源,梳理了近代以来中华美食在西方世界传播发展的独特历程,从“李鸿章杂碎”的风靡美国到巴黎“万花楼”的逸闻趣事;从伦敦“水手馆”的独特风味到越南“食在西贡”历史变迁;引领读者重温那段以粤菜为首的中华美食传播域外的“饮食西游记”。

我在京都居酒屋

我在京都居酒屋;库索;湖南文艺出版社 博集天卷;2021-3

居酒屋自四百年前的江户时代开始盛行,京都人,有的喜欢传统居酒屋,从傍晚开始喝到深夜;有的老头老太太,从中午就开始喝小酒 ;也有下午四五点就下班的打工人,只喝一杯冰啤酒,到六点就准时回家与家人共聚晚餐……作者通过和老板、客人的聊天,感受陌生人的生活状态,倾听他们的故事。一间居酒屋,也是人生百态的缩影。

作者库索在京都生活六年,探访了无数载满故事的居酒屋。在这本书里,库索挑选了十余家京都居酒屋进行深入探访,全方位展现京都现代人特有的地域文化和生活状态。她说:所有在居酒屋里遇见的熟客,都会说:“这里是生活里最能让我松一口气、得到治愈的地方。” 我写下这些居酒屋,想写的其实是“相遇”“理解”和“日久生情”,以及在这之中一些充满仪式感的“告别”。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昭和风酒吧、列车居酒屋、手工啤酒坊等各种不同类别的居酒屋,读者也能在书中看到京都酒文化以及时令下酒菜等各种实用介绍。

街角食界: 全球街头小吃文化特别影像集

《街角食界: 全球街头小吃文化特别影像集》; [法]让-弗朗索瓦·马莱/著、高晨翔/译;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1-4

食物构成了一个地方的底色。越来越多的旅行冠以美食之名。但是实际上一个地方最具的特色的食物绝非服务于旅游业。食物服务于当地的生活,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样的食物往往不在高级饭店,也缺乏现代料理技术的加持。它们就存在于城市的街角,构成了“街角食界”。它们不同于口味标准化的快餐,代表着强烈的文化认同。

让-弗朗索瓦·马莱(Jean-François Mallet)既是一位法国著名主厨,同时还是一位美食作家以及美食摄影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独自带着卡片相机在旅行过程中记录世界各地的街头美食,为世界上的菜肴和制作这些菜肴的人拍照。而这本《街角食界》,便是他多年作品的撷英。

书中选取了他在15年间跑遍的世界60多个地点,从东京到曼谷,从哥本哈根到罗德里格斯岛,从索维拉到瓦哈卡,从塔希提岛到伊斯坦布尔……筑地鱼市的金枪鱼汤底荞麦面、曼谷街边的最强炒饭、挑着扁担游走的越南粉摊、塔希提岛神秘炉灶的烤物、墨西哥亡灵节墓地旁售卖的神秘食物、摩洛哥古巷深处的塔吉锅、滋味清奇的秘鲁“老虎奶”……让人眼花缭乱。书里没有摆拍,也没有精致的滤镜,但却反映了真实的人生百味,用最简单的形式给人深深的治愈。

写给牡蛎的情书

《写给牡蛎的情书》[美] M.F.K. 费雪/著、韩良忆/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10

美国女作家、美食家M.F.K. 费雪定义了现代饮食文学写作,而她一生的挚爱则是牡蛎。自16岁尝到第一口牡蛎的滋味开始,牡蛎就成了费雪的一生挚爱。直到人生的尽头,卧病在床、进食困难的她仍对牡蛎来者不拒。

就是这样一位终生不渝的牡蛎爱好者,用《写给牡蛎的情书》倾诉对牡蛎的爱。从牡蛎长大就变性的特点、千奇百怪的烹饪秘诀、纽约高档餐厅的豪华牡蛎和巴黎街头的美味生蚝,到男性对牡蛎的迷之情结,费雪用妙趣横生的文字描绘了与牡蛎和吃牡蛎有关的种种奇闻轶事。

虽然法国人无法想象把牡蛎煮熟了吃,但也有人无法接受生食牡蛎,这也铸就了各地的食用牡蛎文化。因此,书中还穿插着费雪精心收集的28道牡蛎食谱:中国广东的蚝豉、美国新奥尔良流传百年的经典烤牡蛎、法国基础款奶油牡蛎……当然,就算你不想在家中费劲用奶酪炖牡蛎,随笔部分也足够让人唇齿生香。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