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作者: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0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网络电影创作提质升级高峰论坛亮相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论坛现场,各位嘉宾针对网络电影行业的发展展开深度探讨,共话网络电影类型边界,拓宽新思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发表致辞,对当前网络电影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网络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电影形态,正在激发整个电影市场的多元发展。同时表达了对网络电影精品发展的期待,希望行业能够推出更多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接地气、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指出,在政府部门的引导、播出平台的扶持和制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电影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播出平台还是制作机构,未来都须坚守初心、匠心、艺心,用精品奉献观众,用精品回馈时代,用精品为网络电影的繁荣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2020年网络电影提质减量,进入更成熟、高品质、高段位的竞争赛道。2021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继续蓬勃向上:好作品积极涌现、需求不断升级、主流赛道持续拓宽、市场包容性和创新可能性也在增加。以腾讯视频为例,截至2021年5月31日,今年有11部网络电影在平台突破千万分账票房,覆盖了玄幻、喜剧、民俗、战争、冒险等题材。

在论坛对话环节,现场嘉宾以“如何拓宽网络电影的类型边界”为核心主题,围绕网络电影的题材、创作、开发等展开交流。

耐飞创始人兼CEO栗坤以耐飞旗下的网络电影青年厂牌兔子洞文化为例,介绍其在类型赛道上的突破和创新,涵盖了革命战争、儿童教育、基层正能量、民间传说、科幻等题材。她认为,赛道一直在变,坚持好的内容创作、故事与人物情感的打磨才是始终不变的核心和关键。

知名导演、制作人唐季礼强调,网络电影题材百花齐放,新生代年轻人正在成为创作的最大力量,有助于推动行业加速进步。他指出,动作、科幻等题材在海外有很大市场,“走出去”是网络电影未来发展重要方向。

此外,针对“网络电影档期化”这一变化,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认为,档期是影片势能的放大器。这种采用优质影片覆盖重要档期的排片思路,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在重要节假日的观影需求,另一方面也帮助优质影片获得了更积极的市场回报。未来网络电影档期排播会更加灵活,帮助好内容获得更多逆袭和破圈的机会。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