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南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02日

西溪南村隶属于安徽省徽州区西溪南镇,地处黄山市腹地,位于黄山市徽州区西郊,紧靠高铁黄山北站,距黄山风景区50公里,距黄山市府所在地屯溪10公里,距徽州区府地所在地岩寺5公里,人口有5000余人。

西溪南村背倚凤形山,面临丰乐水,风景秀丽。西溪南村是传统的农业大村,种植业以粮油、蔬菜为主,养殖业以养蜂、水产为主,素有“中国蜜蜂之乡”的美誉。经过近几年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逐步兴起壮大。村里引进了徽州得水旅游公司开发旅游,以建设创意小镇为契机,发展农家乐及民宿20余家,有力地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

西溪南村距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后唐,经过五代两宋,在明清时期大道鼎盛。吴姓为西溪南村的大姓。西溪南的始祖为吴光公,原住于黄山市休宁县(他的祖上吴氏为唐左台御史少微),因当时浙寇攻陷象山,四处动乱,光公于唐懿宗咸通元年(860)由休宁迁居西溪南。

徽州人重视风水,吴光公来此定居前曾请教了占卜先生,当时他有三个村可供选择:一是莘墟,地刚而隘,山峭而偏,居之者主贵,而不利于始迁;二是横渠,地广而衍,水抱而居之者主富,而未蕃于后胤;三是丰溪之南,也就是西溪南,土宽而正、地弱而厚、水楫而回,后世其大昌也。最后吴光公选择迁居于此,后世果真繁衍昌盛。

西溪南先后跻身“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列。村中有一处国保单位老屋阁与绿绕亭,无数闻名古今的艺术大师曾到访此处,在这里留下了大量文字书画材料和诗歌作品。“新安画派”创始人渐江、画家石涛、唐伯虎、祝枝山也曾多次来到西溪南。

西溪南是私家园林荟萃地,这里曾有十二名楼、二十名馆阁、二十四名堂、十大寺庵、十大社屋、十大牌坊、十大名园等名胜。如今,十二楼等已经不再,留下的从果园、钓雪园、高士园、野径园中还可依稀见值得一提的还有皖南最大的湿地公园——杨树林湿地公园。这里杨树高大,郁郁葱葱,湿地水域清澈见底,不时还有鸭子在水面嬉水。 

【责任编辑:于璧嘉】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