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炙热青春,热辣滚烫!闽院学子“花式”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来源:闽江学院2024年03月21日

日前, 闽江学院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78支,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紧扣文明探源篇、文脉守护篇、红色文化篇等9个篇章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累计602名学生参与,62名教师指导。


文明探源 护文脉


物电学院与国际学院组成的“基于侯官文化探索1+N乡村振兴模式——寻迹侯官”实践队走进闽侯县侯官村,以侯戈戈和官美玫志愿者视角拍摄宣传短片,探索“侯官文化+花卉产业”“侯官文化+教育研学”“侯官文化+旅游观光”等多模式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



人文学院光泽古文明探源考古调查队将实践活动与《考古文博技术》等专业课程相结合,学习了AutoCad画图、文物绘图、文物资料整理、陶片标本拓片、文物修复等相关知识,并对当地文化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新华都商学院“绵长文脉展国运,榕城星火燃不熄”实践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榕城足迹,通过探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闽安古镇、三坊七巷、上下杭等,追根溯源,感知文明魅力,固本培元,滋养文化自信。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蟳埔簪花映海丝,文旅融合谱新篇”实践队一行前往泉州市蟳埔村,实地体验簪花文化,深入认识蟳埔女服饰、簪花围的文化内涵,穿梭村巷了解蟳埔的特色蚵壳厝建筑,寻找蟳埔文化与海丝文化融合发展的联系,探索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发展路径。



红色文化 传基因


法学院实践队在上杭县开展红色法治文化调研,走访“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等,系统了解闽西苏区红色法治故事及红色法治实践和探索,“沉浸式”体验一堂红色法治文化课


材料与化学学院“探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队来到闽侯县廷坑自然村,走进革命烈士池振亮故居调研学习,与当地村企代表、村民交流讨论,感受乡村历史文化的同时,为乡村文化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思路,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美术学院“学好办学理念,绘好闽院故事”实践队 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用创意设计的方式将福州的地域文化、精神内涵与闽江学院办学理念相结合,设计出文创产品,推动红色文创融入校园生活。


交流互鉴 显担当


国际数字经济学院与校全媒体中心组成的“闽音悠扬,古韵流芳”实践队 立足对福州传统闽剧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前往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及爱乡园闽剧团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同观闽剧、齐学闽音、共续闽韵,制作中英宣传短片,手绘闽剧历史等方式,探索“一带一路”视角下闽剧文化传承与发展,让闽剧文化走向国际。



经济与管理学院闽台交流探寻茶旅寻踪访迹调研队 前往永泰县联坪村元泰茶业红茶基地开展“闽台交流,探寻茶旅”主题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总结报告、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探寻海峡两岸青年文化的交流形式,思考以文旅交流为纽带, 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要义,以寻求闽台文旅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


在唱响家乡戏曲、探寻保护脱胎漆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发扬福文化;在认真研读《你未必知道的福建》《你未能触摸的福建》等书目、开展阅读打卡、撰写读书笔记中感悟闽人智慧;在参观福建省新档案馆、参加志愿服务中以青春视角感悟福建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追求;在运用新媒体数字化技术、开展直播带货中推广传承武夷山非遗茶文化;在实地调研福鼎白茶、体验八井村畲族剪纸扎染等工艺、调研白洋村文游产业发展现状中助推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


闽江学院的青年学子们正聚焦社会需要,紧贴专业学习,发挥专业特长,在笃行实干中淬炼青春,在服务奉献中担当使命,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曹竞】

春意满园,春季北方养花技巧大全|我的节节·春分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0 17:30:00

微电影|上海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50

舞蹈《净美》亮相 大学生将院士故事搬上舞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47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

豫剧探索沉浸式小剧场,年轻人爱看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8 20:41:08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