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我在文物古籍展讲“铸牢” ③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03月21日

又是一年春到来

又是一年耕耘时

这个三月

万物吐故纳新

一片生机盎然

官微君带你再次走进“一眼千年”的文物展

感受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继续去聆听展馆中民大志愿者的讲解故事

看年轻思想与厚重历史碰撞激荡

听青年学子和文物古籍相互成就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智琳:“文物古籍展的讲解经历,培养了我的‘大局观’。”

面对考研等学业压力,周智琳仍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讲解志愿者。“民族文化宫给了我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当被问起为何选择做讲解志愿者时,周智琳如是回答。在她看来,参与文物古籍展的志愿讲解,在帮助她增长见识、拓宽对文物的理解的同时,也培养了她的“大局观”。

周智琳在第一单元“大一统”展厅前

周智琳为观众讲解


在志愿讲解过程中,周智琳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我逐渐摆脱了学生思维,收获锻炼与成长。”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正式上岗带团的经历:“听得最认真的一位阿姨问我:‘这两部大藏经《甘珠尔》里哪一部是藏文写的,哪一部是蒙古文写的?’当时我紧张得汗都冒出来,她说你看横着写的是藏文,竖着写的是蒙古文,以后记住啦!”从那以后,周智琳每次讲解都加上了这一处。

《大藏经·甘珠尔》

文脉绵延,熠熠重光,承古拓今,生生不息。文物古籍展的讲解让周智琳对中华民族的宏大历史叙事有了更深刻具体的感悟,也让她在民族团结的“大局”之中探寻到个人、民族的根与魂。

周智琳在讲解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吴宣蓉:“民族文化宫的记忆,是我成长的瑰宝。”

第一单元“大一统”展厅

展厅中的民族服饰

第一次参与讲解类志愿活动的吴宣蓉,是一位来自贵州的姑娘。展览中有这样一件文物让吴宣蓉倍感亲切,那就是侗族的背儿带。“在民族文化宫看到熟悉的背儿带,让我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背儿带上那些她再熟悉不过的图案花纹,如今承载着中华民族百花齐放、积厚流光的深远意蕴。

吴宣蓉的志愿者证


“为文物古籍展做讲解,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最初,吴宣蓉面对观众会紧张忘词,“最难忘的是一位小妹妹简单而真诚的鼓励。”吴宣蓉笑着回忆,“一次,我正在展厅中独自练习,这位小妹妹被我的讲解所吸引。但当我关注到她时,一紧张,便又讲得磕磕巴巴。我很愧疚,她却对我说:‘我觉得姐姐讲得很好。’她稚嫩的声音、简单的话语,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仿佛是驱走寒冬的一抹暖意。”在一次次实训的过程中,老师们的鼓励以及观众的认可让她渐渐突破了自己。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的吴宣蓉已经能精神饱满、自信从容地接待每一场讲解。

从容不迫的吴宣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田润:“在千年铜鼓振聋发聩的呼喊中,也有我的回音。”

田润的志愿者证

第二单元“大交融“展厅内景

被摆放在“大交融”展厅中间区域的西汉冷水冲型铜鼓,是志愿者田润讲解词中最后一件文物,也是第二展厅内历史最悠久最厚重的文物。

西汉冷水冲型铜鼓

“我偏爱它。那些默默记背、苦练讲解词的日子里,是它静静陪伴我度过的。”田润忘情地讲述。透过铜鼓,她仿佛看到了那一段过往云烟,那是中原和西南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年历史,那是中华民族一步步紧密连结的强大精神纽带。

面对充满好奇与求知欲的观众,田润如数家珍般将铜鼓的形状功用、“北鼎南鼓”的说法向众人娓娓道来。“仿佛铜鼓的历史帷幔由我揭开,而这段历史和过往,对听众来说,就等同于我的讲述。”

田润在为观众讲述铜鼓的历史


对于田润而言,铜鼓亦师亦友。铜鼓的陪伴与支持,铜鼓背后“同心共振”的精神力量,给予她从容不迫进行讲解的无穷勇气与自信,同时,她的讲解也没有辜负铜鼓的历史,没有辜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我在替一位淡然的老者说话,我们此刻仿佛融为一体。在西汉铜鼓的时代,在两千年前的大一统进程中,我们早已成为一体。在它千年鼓声振聋发聩的呼喊中,也有我的回音。”


今月照古,探寻文化根脉,文物古籍展浇灌民大青年志愿者心田中不朽的石榴花;汲古润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志愿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花齐放,籽籽同心。


【责任编辑:曹竞】

春意满园,春季北方养花技巧大全|我的节节·春分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0 17:30:00

微电影|上海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50

舞蹈《净美》亮相 大学生将院士故事搬上舞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47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

豫剧探索沉浸式小剧场,年轻人爱看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8 20:41:08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