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成都大学荣获2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来源:成都大学2024年03月21日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布,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杨波申报的漆画作品《千秋雪-巴颜喀拉》获得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立项; 影视与动画学院 秦洁教授、余洪教授团队申报的《中国传统皮影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获得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立项。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近年来已经获得8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本次立项也是杨波副教授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后再获立项资助。杨波老师介绍,《千秋雪-巴颜喀拉》作品计划尺寸是280cmX100cm,将充分展现巴颜喀拉山脉的辽阔与壮美。“千秋雪”寓意着巴颜喀拉山脉上那永恒不变的雪域风光。巴颜喀拉山脉,作为长江与黄河的源流区的分水岭,承载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雪山之巅孕育了黄河源、长江源,也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它不仅是地理上的重要标志,更是中华民族万姓同根、万宗同源的精神象征,凝聚着华夏儿女共同的民族心理。作品以此为题材,融自然、历史、文化、精神为一体,将通过恢宏的场域叙述,展现华夏民族深厚的根脉文化内涵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创作手法上,杨波老师选择了具有东方根性的传统大漆材料作为艺术媒材,大漆材料不仅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之一。作品采用漆画的形式,将漆材料的精神属性与作品所要表达的精神文化内涵高度契合,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与民族文化自信。


皮影数字化创新是用现代数字技艺来演绎经典皮影故事。“中国传统皮影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将以跨戏曲、民间美术、民族民间工艺的皮影艺术资源为基础进行数字化创新设计。数字化创新尊重皮影艺术的表演程式、造型艺术风格、腔调、剧种特色及音乐特色等。数字化创新设计的皮影艺术,其表现性和传播性极其丰富和优越。该项目人才培养集中授课将于2024年5月至8月间实施。届时将面向全国的皮影剧团、专业院校、皮影艺术爱好者择优录取培养25名40岁以下的中青年皮影数字化创新人才。学员培养实施费用由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具体的招生计划、时间将在近期公示。

【责任编辑:曹竞】

春意满园,春季北方养花技巧大全|我的节节·春分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0 17:30:00

微电影|上海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50

舞蹈《净美》亮相 大学生将院士故事搬上舞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47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

豫剧探索沉浸式小剧场,年轻人爱看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8 20:41:08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