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陈鹤一:478、112、144、100%

来源:湖南大学2024年03月20日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鹤一的故事。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本科2021级年级长、建环2103班班长、优秀爱心个人、国家级大创(SIT)负责人……


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鹤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永不设限、不停“折腾”,在湖大的滋养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书写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篇章。


主动学习,培专业之土


2021年,陈鹤一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成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刚进入大学,陈鹤一跟众多新生一样也面临着从高中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迷茫期。即便如此,他并没有松懈,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探索正确的学习方法。


他的学习生活正如名字里的“一”,也带了很多个“一”:早上第一个到达教室、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下课第一个冲上讲台请老师答疑解惑、晚上最后一个离开自习教室……

陈鹤一在上课


也正是一个个“一”的落实,让他实现了学业成果上的一个个“一”:专业课成绩第一、年级唯一三好学生标兵、21级第一批国家级SIT立项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从对专业的无感到“陷进去”,陈鹤一也形容自己“大抵是爱上学习了”。


扎实优秀的专业成绩,不是陈鹤一追求的“终点”,恰恰是他开启自己科研竞赛的“起点”。


2022年5月,刚刚大一下学期的陈鹤一注意到了关于申报SIT项目的通知。对此,他很好奇,但是却担心专业知识比较薄弱而没有能力完成项目。


在一些纠结后,他向班主任刘忠兵老师拨通了电话。没想到,今年没打算指导学生做SIT项目的刘忠兵老师,立刻给了陈鹤一回复:“可以申报项目,一起做点东西。”


经过与刘忠兵老师的多次线上线下交流,陈鹤一和小组成员把“便携式光伏型热电空调服”项目的申报书、设计图改了十几遍。


精诚所至,最终陈鹤一获得了专业仅三个的国家级SIT立项,还以此为基础撰写了发明专利。


陈鹤一在做答辩


那段时间,陈鹤一面临的不只有SIT立项答辩,高数机考、工程力学期末考试、攀岩课期末考试,一件又一件事情向着他袭来。


问起他坚持“忙上加忙”的原因,陈鹤一说:“要珍惜学习机会,这有助于我们了解专业、开拓视野。我深感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但知识和能力会伴随我们一生。珍惜现在,约等于穿梭时空。”


用心工作,聚集体之气


大一以来,陈鹤一一直担任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1级年级长和建环2103班班长。查课、查寝、举办年级特色活动……这些最基础的学生工作,陈鹤一做得津津有味、井井有条。

陈鹤一和老师、同学一起做年级工作(右三)


担任年级长期间:累计服务478名同学,走遍112间宿舍,坚持每周收集心理日志累计144次,开展特色活动如寝室文化节、学霸小课堂等10余项。


担任班长期间:班级课程成绩均列专业第1,挂科率最低,寝室挂牌率100%,科研训练参加率100%,集体、个人累计获得奖项超百项,班级获评全校仅10个的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两年获评湖南大学优秀班集体。

陈鹤一组织班级团建活动(右一)。

478、112、144、100%……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由一个个“记得”组成:记得每次班会后我都会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天气变化、注意身体健康;记得每次上课我都坐在第一排,而后同学们也都凑过来坐在前排认真听课;记得每次我都会将学校学院的重要通知给同学们讲明白、说清楚,同学们也十分配合,最后落实起来质量好效率高……而所有的“记得”成就了当下最美好的“值得”。


当辅导员丛珊珊老师问起他“为什么你性格不是很外向,但是却能将与人交际最多的基础学生工作做得这么好呢?”陈鹤一毫不思索地说:“因为我有责任。用心用情做事,永远都是我所坚持的。”



志愿实践,感社会之温


目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陈鹤一谨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认为“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将志愿服务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他将所学运用到现实中,服务社会:以三下乡项目“城乡人口老龄化及数字鸿沟调研”为基础,他参加2023年“互联网+”红色专项,获得校级优秀奖;结合SIT项目,他所在的团队设计了一款便携式光伏型热电空调服,为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热舒适,为其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担任青春辅学志愿者、朋辈招生志愿者为同学答疑解惑;曾在疫情期间主动担任楼栋负责人与全体师生一起攻克时艰;连续两年担任学生代表倾听同学们的需求……


疫情期间担任楼层长的陈鹤一在工作(右一)。


不仅个人获评优秀爱心个人,而且带领班级连续两年成为“爱心班级”。他将“奉献”二字牢记于己心,将“温暖”二字播撒于社会。


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志愿实践、文体活动,他样样不落,事事精彩,门门优秀。


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未必光芒万丈,始终温暖有光。


扎根于湖大土木、扎根于建环专业、扎根于祖国大地,陈鹤一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曹竞】

微电影|上海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50

舞蹈《净美》亮相 大学生将院士故事搬上舞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47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

豫剧探索沉浸式小剧场,年轻人爱看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8 20:41:08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