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上好“大思政课”

作者:陕西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王甫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19日





    来自陕西、宁夏、内蒙古、山西4个省的10所高校团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就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上好“大思政课”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形成如下共识。

    首先是以组织化学习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高校共青团干部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团干部,我们聚焦政治引领,通过有组织的理论自学、专题培训、以赛促学等方式提高团干部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面向团员青年,我们立足组织化育人主渠道,将政治引领贯穿大思政课全过程。通过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制订学习方案,明确团课清单,开展实践调研,有效提升政治引领针对性、有效性,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其次是以实践课程化为特色,助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开展政治引领的特色优势,是我们高校团委做好大思政课的重要抓手。一是打造实践课程体系,主动对接第一课堂,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二是完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和思政育人基地”,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基地教师”队伍,做强实践专题。三是制订多元评价标准,形成多元主体相结合、多个维度相结合、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传统性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四结合”立体化实践育人评价体系。

    三是以增强大局贡献度为目标,激发团员青年长本领、作贡献。我们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成果导向,在校政企社协同育人中引领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务社会中彰显青春价值。陕西理工大学相关调研报告被政府采纳;陕西科技大学挑战杯全国特等奖相关成果被文物部门采纳;太原学院开展“科学引领全民健身”社区实践行动。


陕西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王甫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

豫剧探索沉浸式小剧场,年轻人爱看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8 20:41:08

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7 16:02:31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微短剧踏入桃花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6 20:06:37

金庸诞辰百年 800多件展品亮相浙江海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0 22:30:43

刘宁委员:建议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改为选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8 14:44:02

中国传统绘画何以让人不止于仰望

文汇报2024-03-07 10:27:11

成都乡村音乐季走进“希望的田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06 10: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