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种地吧2》本色不变依然真诚

作者:李夏至 来源:北京晚报2024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去年以黑马姿态闯入国产综艺市场的劳作纪实互动节目《种地吧》,第二季节目上周在爱奇艺正式回归。在站内预约人数近90万人的“万众期待”下,首播成绩斐然,爱奇艺站内热度值达8675,收割爱奇艺总榜热搜榜、综艺热搜榜、飙升榜、出品榜等多个TOP1;节目话题性也毫不示弱,揽获全网热搜885个。

视觉中国供图

种地难度升级 少年依然热血

第二季基本延续了《种地吧》第一季的内容核心,将真实记录十位年轻人在杭州市三墩镇后陡门经营农业公司,从播种、灌溉,到收获的全过程。

作为国内首档记录真实农耕生活的慢综艺节目,《种地吧》第一季甄选了十个娱乐圈新人前往杭州农村种地,历经190天的种植周期,十位少年白手起家,在一次次繁重的农活中完成了从都市少年到新农人的转变。他们在完成种植水稻和小麦的节目任务外,还养殖鸡鸭羊、种植玫瑰花、经营虾塘。

据统计,第一季节目中,十位少年用近200天的时间耕耘了142亩土地,创造了收水稻、搬运30顿有机肥、4000盆玫瑰、创立农业公司等诸多名场面,以勤勤恳恳、埋头种地的态度,打破了过去国产综艺节目惯用的“下车录制,上车回酒店”制作模式,以直播与长片同时上线的方式创造了全新的综艺节目录制方式。

第二季首播后,少年们得到的种地面积相较上一年翻了三倍,农业版图实现大扩张,众人将迎来更加艰巨的挑战。节目将尝试全新的种植品类,除了第一季已有的冬小麦、玫瑰花外,还将种植辣椒等更多品类丰富的蔬果作物,新增开垦龙虾田、鱼塘扩建养殖锦鲤,建立起大型综合化“勤天农场”,全方位展示中国农业发展。

摆脱流量思维 回归真实记录

十个娱乐圈的新人,花去将近200天的时间去种地,如果回到一年前,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组合能够创造出爆款的综艺。

然而,伴随着时间的推进,十个少年在几乎没有外人帮助的情况下插秧、施肥、收割麦田,养鸡养羊甚至接生,曾经娱乐圈的光鲜偶像预备队变成了田间地头蓬头垢面的农活达人,流量反而接踵而至。

在节目导演杨长岭看来,《种地吧》的创意缘起于一篇“农民为什么离开土地”的文章分析,“年轻人离土地越来越远,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实”,有过多年综艺节目制作经验的杨长岭身处于娱乐圈中,敏锐地感受到娱乐圈中年轻人在追逐演艺事业时的浮躁和盲目,他觉得“世界很大,但年轻人应该要有更多可能性”。于是,“回归土地”就成为了《种地吧》的内容核心。

节目在播出过程中甚至出现了观众与节目“共创”的局面,观众们在漫长的直播中逐渐熟知了十位少年的不同秉性,对于每个人物身上自带的综艺点熟过编导,荧幕里种田的少年们更是给观众带来了一种“赛博种地”的代入感。

保持钝感真诚 农耕题材养成

农村田园诗的幻想借助综艺节目照进了现实,那些曾经萦绕在不少人心头的“回到乡下、做个农民”的幻梦被真切地实现着,少年们身上不怕苦不怕累、用最好的年华奉献土地等朴素价值观,在悄无声息中打动了疲于都市生活的心灵。

第二季回归,这些埋头种地的少年们依然没变。第一季节目结束后,“十个勤天”成员们前往寿光考察大棚历史沿革,学习先进大棚技术,何浩楠、鹭卓、卓沅还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尽管“十个勤天”已经感受到了节目外泼天的流量,节目一火就变味的魔咒暂时还没有在他们身上出现,节目中,回到农田间的年轻人最关心的依然是如何把地种好。

相比第一季,少年们的劳动专业度、科技应用度、农业理念相较去年得到了大幅增强,他们将前往丹东、盱眙、云南等不同城市学习实践各类农业技术,以更成熟的“新农人”姿态,为观众科普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全新面貌。

这种难得的真诚与踏实劳作的精神继续,《种地吧》的魅力核心就能够得以延续。业内评价同时认为,《种地吧》第一季用超过五十期的内容培养了观众在长视频平台追综的习惯。第二季火热回归,意味着平台对农耕新赛道的养成,“在碎片化阅读和观影的时代,观众并非苦综艺时长久矣,而是患好内容不多。”这种不走捷径、埋头做好一件事的钝感力,对国产综艺创作者们来说也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创新从来都不来自于复制成功的套路,而是往往发生在那些看似不可能的赛道里。

【责任编辑:李丹萍】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

餐桌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青年报2024-03-01 06:56:37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梅兰芳 戏曲过元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22 21:18:16

那些拍纪录片的大学生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19:50:43

是她,在直播间激活了家乡农民画

中国青年报2024-02-23 08:10:18

相信年轻:春晚《锦鲤》惊艳观众的背后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08:25:00

大宋灯会把花灯和焰火戴在头上

北京青年报2024-02-22 10:34:13

“东方美穿搭”为何越来越火

文汇报2024-02-22 1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