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从《天下长河》到《江河日上》,编剧张挺:生态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网2024年03月03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戏骨云集,题材大胆创新,展示出了大剧的品质和气魄”,这是许多观众给出的评价。由黄志忠、梅婷、姜武领衔主演,张国强、苏可、李强、赵亮、郭晓婷、赵麒、杜源主演的电视剧《江河日上》,于2月29日登陆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独播。采访中,该剧编剧、艺术总监张挺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分享了幕后故事。

张挺。视觉中国供图

高能情节不断,角色交锋对垒

《江河日上》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话题,讲述了在湿地城市齐江市发现小吃街、水污染、湿地保护等环境问题后,在环保领域颇有建树的齐江大学教授郑寒江临危受命、担任分管生态环境保护的副市长,团结队伍、直面质疑与挑战,在重重阻力中找到平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方法,与大家一起守护齐江的绿水蓝天的故事。

《江河日上》开篇以齐江市副市长王武身亡案件将观众瞬间拉入紧张的氛围中。随着剧情的深入,各种高能情节、角色之间的交锋对垒,都引发观众浓烈的追剧兴趣。一封“救救齐江”的信件,究竟会牵出哪些与生态治理相关的痼疾沉疴?一条寄送给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怪鱼”,背后映射着怎样的环境问题?不少观众在现场忍不住开始讨论猜测,尝试找出剧情发展的走向与“隐藏线索”。

在剧中,黄志忠、梅婷、张国强、苏可、李强、赵亮等多名“戏骨”演员悉数出场,无论是案件调查时从轻松到震惊,再到疑惑不解的递进式情绪演绎、会议室里充满压迫感与“潜台词”的言语交锋,还是充满生活气的家庭戏份,都展现出演员们精湛扎实的演技功底。张挺表示,无论是黄志忠呈现出的“教书匠入官场”气质反差,还是赵麒演绎的颇具生活轻喜气息的纪委工作者,都给他“带来很多表演上的惊喜”。

编剧张挺

关注现实,观照生态议题

在艺术创作上,《江河日上》尝试以快节奏、多视角、强情节的叙事方式,探讨主旋律题材的创新表达。同时,该剧将水系污染、空气污染等多个环保议题于紧张高能的故事中生动展现,不仅给观众们提供了一场沉浸式的视听体验,也为大家在观赏之余对生态治理相关议题留有更为直观、深刻的思考空间。

记者追剧后注意到,剧情穿插小吃街整改、烂尾楼垃圾堆处理、暗管排污致女童离世、湿地酒店陷巨额赔偿风波等多个单元剧情故事,将多个环保议题融于其中,向观众展现环境治理与百姓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并试图以影像的形式,唤起观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理解。

从《天下长河》到《江河日上》,张挺在创作中不断关注环保话题。“我们生活中很小细微的东西,都面临着环保的问题,比如说废气排放,包括垃圾,我们会购物,我们会买塑料袋,塑料袋降解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只是说我们希望大家生活之余考虑到这方面的理念。”他透露,《江河日上》中的每个剧情细节都有环保领域专家顾问的参与。“我们需要关注现实、观照生态议题,需要环保题材的文艺作品”,希望通过对环保题材的艺术化呈现,让观众面对相关议题能有所思考。

【责任编辑:李丹萍】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

餐桌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青年报2024-03-01 06:56:37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梅兰芳 戏曲过元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22 21:18:16

那些拍纪录片的大学生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19:50:43

是她,在直播间激活了家乡农民画

中国青年报2024-02-23 08:10:18

相信年轻:春晚《锦鲤》惊艳观众的背后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08:25:00

大宋灯会把花灯和焰火戴在头上

北京青年报2024-02-22 10:34:13

“东方美穿搭”为何越来越火

文汇报2024-02-22 1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