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华南农大成立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0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2月28日,华南农业大学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华南农业大学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将集聚校院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重点围绕节水抗旱稻选育、种植及推广应用等全产业链,共建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和科教融合人才培养。

华南农业大学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陈芃辰/摄

该研究院院长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担任,副院长由华南农业大学储成才教授、夏辉教授担任,包括张启发、李家洋、罗锡文、林鸿宣、张洪程、刘耀光、胡培松、柏连阳等8位院士在内的13位专家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上,罗利军介绍了节水抗旱稻的研究进展和“1522”发展目标,即在国内实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亿亩,增产稻谷500亿公斤,减少200亿吨水稻生产用水,减少200亿公斤碳排放。罗利军说,研究院定位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放眼“一带一路”,实现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与应用。他们将目标围绕节水抗旱稻理论和应用研究,研发新理论、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实现水稻生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田增值、农民增收”;建成理论研究中心、种源创新中心、技术集成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

华南农业大学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费思迎/摄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今年正值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15周年,成立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要求部署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华农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精准服务“百千万工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举措。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共同实施有组织科研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双碳”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薛红卫介绍,学校将发挥跨学科、多团队优势,建设交叉学科群,集中各类技术、资源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将上海的科研优势与广东的气候资源、水稻育种优势、区域发展需求等相结合,拓展国内国际合作网络,一体化推动节水抗旱稻从理论、技术到产品、市场全产业链实现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原春琳】

在湘鄂赣交界,探寻中国乡村的未来图景

中国青年报2024-02-29 20:34:44

餐桌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青年报2024-03-01 06:56:37

青年范儿·文化场|跟着梅兰芳 戏曲过元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22 21:18:16

那些拍纪录片的大学生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19:50:43

是她,在直播间激活了家乡农民画

中国青年报2024-02-23 08:10:18

相信年轻:春晚《锦鲤》惊艳观众的背后

中国青年报2024-02-22 08:25:00

大宋灯会把花灯和焰火戴在头上

北京青年报2024-02-22 10:34:13

“东方美穿搭”为何越来越火

文汇报2024-02-22 1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