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践行回信精神 勇攀科学高峰 | 武大学子车谷“学子行”寻“答案”

来源:青春车谷微信公号2024年01月22日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发展科学技术要将科技人才培养放在突出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中所强调的,“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加快推进“学子聚汉”工程,健全完善校地人才引育合作机制,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扎根车谷干事创业,近日,武汉经开区团委带领武汉大学研究生科创领航实践队前往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和南太子湖创新谷参观学习。在本次实践学习中,实践队成员们深入了解了科技人才对车谷科技创新的推动力,并切实感受到武汉经开区对青年人才的关怀与重视。

01

勇担使命,力争科学发展

1月20日,实践队成员走进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参观并学习了解了康明斯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等。

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由东风公司和康明斯合资设立,是康明斯在美国以外投入最大的技术中心,提供产品开发、排放试验和应用工程在内的全方位技术研发和工程服务。位于军山新城的新基地还专门建设一栋氢动力测试大楼,配备最新燃料电池实验室、氢内燃机试验室、传动系统实验室以及整车轮毂实验室等。

实践队成员跟随康明斯相关负责人的脚步,先后对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的办公空间、电控测试间、化学分析室、后处理测试间、发动机性能与排放测试间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对康明斯研发中心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技术优势、工作环境等有了全面且深入的认识。在此过程中,成员们不仅见证了康明斯对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卓越助力,而且深刻感受到了该企业时刻保持的生产安全意识、促进发动机产业低碳环保化发展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关注重视。

02

弦歌不辍,助力人才培养

结束参观后,实践队成员与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一同举行了“武汉大学‘车谷学子行’康明斯研发中心交流座谈会”。实践队成员们踊跃提问,与康明斯的科技工作者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会上,参会成员们首先共同学习了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随后在回信精神的基础上,展开了主要围绕汽车发动机发展前景、培养科技人才的平台与路径、青年学子发展成长方向等问题的探讨。康明斯的科技工作者们详细介绍了企业对培养人才的殷切关注和积极助力,希望学子们建立信心,投身实践,关注科技事业,不畏科研挫折,勇敢投身到为祖国科技发展而奋斗的伟大事业当中。

此次座谈会后,实践队成员对科研人才成长的方式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收益颇丰,意犹未尽。

03

变中寻机,聚焦科技孵化

离开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后,实践队成员又前往了坐落在南太子湖创新谷的湖北青创园(车谷)进行参观。

南太子湖创新谷是武汉市最早获批的两个“创谷”之一,积极引进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等硬核科技项目,成为经开区创新创业高地。现入驻有各类企业数百家,包括餐饮和运动场馆等配套生活设施已高度成熟,已形成以新型信息技术为主要业态的众多创新业态。

湖北青创园(车谷)为园区内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其中团区委针对性植入的以“一园、一策、一推、一体、一站、一家”的“六个一”举措对创新产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青创园 所洋溢的创新创业青春活力、助推科技发展的热烈精神、互助合作的人文关怀都令实践队成员印象深刻。 成员们在了解科研人才创业创新政策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科研创新的不易与可贵。

04

学子感悟

杨凯宁

工业科学研究院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当前,科技创新加速推进,人才流动更加频繁,人才选择到哪里发展,看重的是哪里有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成长平台。此次车谷之行,我充分感受到青春力量汇聚而成的蓬勃动力,为吸引青年人才来区就业创业,武汉经开区提供了广阔、有吸引力的干事创业平台。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业青年和团队落户车谷,车谷一定会成为有志青年深度融合车谷“二次创业”事业发展、吸引更多创新力量凝聚、创新产业集聚、创新人才汇聚的“未来之园”!

王炳皓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实践走访前,我了解到去年暑假来武汉经开区参加“武大研行”的同学们,对武汉经开区创业创新的条件和环境给予了极大的评价,他们的实践经历在武大反响非常好。此次车谷之行,更是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武汉经开区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科研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致力于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的决心。

靳莹莹

历史学院 2022级硕士研究生

这次实践走访令我深感新时代青年重任在肩,当志存高远,踔厉奋发,以鲜活炽烈的青春风貌,营造利民强国的不悔人生。青春不惧沟壑壁垒,唯恐怯懦庸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为历史学学子,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不负“人民所托”,答古圣贤之问,书新时代之章!

凤凰乐栖,须有梧桐。通过本次武汉大学“车谷学子行”活动,实践队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对车谷创新活力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武汉经开区对于人才的渴求以及对于创新的追求,不愧为武汉创新创业的高地和青年施展才干的沃土。同时,实践队员也深化了对科技人才培养问题的认识和领悟。在未来,他们将秉持勇攀科研高峰的初心与使命,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唐红】

英姿飒爽英歌舞 00后接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22 07:41:01

《繁花》作者金宇澄谈王家卫:他是一个不怕烦的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7 21:29:07

故宫音乐剧《甪端》驻演北京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6 15:41:49

氛围感拉满的英歌舞一直都很“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6 12:58:24

陕北民歌唱响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5 13:12:38

“君生我未生”无关爱情,唐人无惧相忘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07

《繁花》落幕:小说“二度创作”如何大放异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32:51

杨军:拉开海昏侯墓的历史大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17

文运启国运 大业见华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12 10: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