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浸润在书香里的节气文化之美

作者: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6月02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文并摄

    立春时节的迎春花、雨水时分的墨兰花、夏至池塘里的芙蕖……随着书页缓缓打开,一幅幅与节气对应的水墨花卉伴随着音乐与灯光依次显现。这盏造型精美的二十四节气语音书页灯,连同其他二十四节气主题作品一起组成了《传承·时节》展览,布置在更读·青年书店的展览区。

    5月19日,由更读书社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打造的更读·青年书店开业。作为中国青年报社新业态之一,更读·青年书店为年轻人打造了更多阅读新体验、青春新玩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温暖一平方直播间探访了更读·青年书店,感受浸润在书香里的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之美。

《传承·时节》展览

    《传承·时节》展览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老师。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青年报社运营中心媒体策划部刘冰介绍,“传承·时节——学校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览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与二十四节气为主题,面向全国大中小学校,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征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教育成果作品。“中国青年报社作为活动策展单位,多年致力于学校美育教育成果的展示与传播。本次展览以四时之美为主线,从征集作品中甄选了来自全国6个省(区、市)11所学校的193件作品,多视角展示校园里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北京一零一中学石油分校的高一学生徐一弘便是二十四节气语音书页灯创作团队的一员。作为学校书画社的成员,她加入了二十四节气书页灯花纹制作小组。在书画社节气研习组负责人于红的指导下,每位小组成员挑选自己喜欢的花卉,并用水墨画风格绘制。

    “整个过程非常有意思!通过翻阅资料,我知道了每个节气都拥有特定花卉,古人就是这样识别节气进行耕种的,这是老祖宗的智慧。”徐一弘感慨,老师还教会了大家如何去表达水墨画的韵味,例如刻意减少绘制的笔数、适当添加淡墨色块点缀,画出一气呵成的感觉。

    “我们制作的二十四节气灯是为了科普给大家节气小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看到这本书的人都能体会到我们祖先的智慧。”


    除了二十四节气书页灯,徐一弘还制作了一幅二十四节气漆画。漆艺也是中华传统工艺的一种。“用漆来描绘二十四节气中的花卉,也是利用自然材料来表现自然生活,是一种非常协调的自然组合。”

    徐一弘介绍,漆画制作比较慢,不像国画、水粉和水彩画那样容易干。颜色每涂刷完一遍,都需放在温度和湿度合适的荫室里荫干,干后才能再刷颜色或研磨。如果想达到“平光亮”的传统审美标准和要求,就需再刷漆再研磨,以此反复多遍。“我这里所做的几幅漆画,追求的是漆本身的肌理效果,没有过多磨平。根据二十四节气花卉的不同特点,找到与之匹配的肌理美和颜色构成,突出花卉厚重感和形式美。”

    “关注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从节气里获取各种知识。”在于红看来,节气文化兼具美感与底蕴。鱼陟负冰、苍龙潜渊是怎么回事?《白蛇传》“游湖借伞”为什么发生在清明时节?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夏至祭地、冬至祭天,为什么有这样的风俗?“引导学生了解这些知识,为学生搭建提升能力的平台,激励学生守正创新。”

    参展作者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来安徽省自肥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有的孩子听不到、有的孩子说话不清晰。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用画笔表达对自然与生活的认知,临摹描绘二十四节气景象。刘冰说:“通过这次展览,我们也希望这些来自各个年龄段的同学们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节日节气主题作品,能够被更多人看见。”

    “书店本是销售书籍的地方,在这个书店里,我看到了二十四节气书画展以及美好的环境,瞬间远离了紧张的生活节奏。”于红认为,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让许多平凡的年轻人讲述自己的特色故事。“特别希望中青报走到更多的平凡人中间,发现和分享不平凡的亮点。”

    “更读·青年书店希望向年轻人表达一种‘读取,更多热爱’的生活方式,从书籍和阅读中提升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在活动中启发自己的兴趣,用更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更读书社创始人康卜川表示,更读书社与中国青年报社未来不仅在书店和文化空间业态层面合作,还将在文创产品创作、文化生活引导和文创价值传播方面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邹艳娟,张玉佳】

浸润在书香里的节气文化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2 08:52:25

线上话剧,剧场空间持续被“打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2 08:16:18

探秘国之重器!中科院系列微纪录片《大器》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0:05:44

旅行家漫谈奔赴远方那些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9:43:03

初夏,藏在古诗词里的这些吃食正当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18

第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颁奖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9:42:53

在敦煌,中外Z世代青年共绘一幅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07

你的旅行可以更低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09

人人都是东道主 成都大运会官方形象宣传片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1 16:34:37

MV|童声里的合肥“文里文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0 2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