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旅行家漫谈奔赴远方那些事

作者: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6月01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第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漫谈旅行经历。

    “我原本是一名职业编辑,偶然的一次机会让我逐渐爱上了冰川探索和旅行冒险。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探险家越来越有中国式探险基因:勇猛、坚毅、积极。”5月20日,第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代表和年轻旅友们开启了一场关于探险的围炉漫谈,王众志分享了他奔赴山海的故事。

    在旅行探险圈,王众志可谓“出道即巅峰”。2009年6月的一个晚上,在北京国贸桥下,他结识了地质环境生态学者杨勇。

    “交流中,杨勇说他们要去青藏高原考察亚洲河流源头的水资源,需要一个记录者,我凑了500多元就跟着他们走了。现在想想还挺冒险的。”在对探险强烈欲望的驱使下,王众志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一场长达7个月的远途旅行。

第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漫谈旅行经历 娄彬/摄

    第一次看见冰川时的震撼,第一次遇到金矿脉的惊奇,冰河水涨时的惊险,抵达终点的振奋……王众志在旅行日记《冰川人生》中详实地记录,为此次考察做注。

    十多年来,钟情荒野大漠探险的他与作家萧春雷前往台湾海峡挖掘两岸历史,和长漂英雄许瑞祥完成当曲东岸300平方公里沼泽无人区穿越,渡过新疆克里雅河,也攀爬过加拿大落基山脉。他的肺因常年在高海拔地区负重而受损,前后做了4次手术。在2015年纪念长江漂流30周年的旅途中,他失温晕厥,这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这些奇妙、惊险的体验被一一记录在他的旅行日记中。

    作为中国首登博格达峰的探险家,自称荒野侠客的王铁男从事户外运动已有30多年。其间,他成功登顶珠峰,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坚持志愿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开辟了夏特古道等高危徒步线路,为新疆特种旅游作出贡献。

    “昆仑山古道包含新藏公路(219国道)、帕米尔古道等多条古道。其中桑株古道曾是一条穿越喜马拉雅山的抗战物资运输线,承担了很重要的运输功能……”2005年,王铁男开启了古道探秘之旅。对大多数人来说,探寻几百公里都空无一人的昆仑山古道,无疑是“孤独”的,而他却乐在其中。

    古道上的图腾和盛开的克里阳雪菊,乌鲁克湖畔攻击人类的野牦牛以及热情的塔吉克族村民,是他眼中的最美风景,也是他编撰古道研究专著《昆仑秘道》的鲜活资料。

    相比之下,彭绪洛的旅行更具想象力。

    “弘扬阳刚之气、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博物学思想。”有着作家和探险家双重身份的彭绪洛坦言,于他而言,旅行的最大意义在于将所见所闻创作为探险文学作品,培养青少年“行走的想象力”。他从防水袋里拿出沉甸甸的牛皮笔记本,向记者展示他引以为傲的旅行日记,这是他的旅途体验,亦是他创作的100多部探险小说的素材。

    在他创作的小说中,山脚的绿草和鲜花,半山腰的枯枝和黄叶,挂在野外的天空中厚厚的云彩,吹过湖面奇幻的风……成了青少年喜爱的图画,而徒步乌孙古道的艰难、穿越可可西里和罗布泊无人区的命悬一线、攀登海拔5396米哈巴雪山时的被迫放弃登顶……成了令孩童痴迷的探险故事。

    “寻山如访友,远游如致身。”这是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关于“诗与远方”真谛的朴素理解。带有未知、冒险基因的旅行探险始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旅行家像徐霞客一样奔赴远方,在前行中找寻自我,结交挚友,感悟天地。

    90后青年旅行者何玉龙,大学时代便从北京出发,开始他足迹遍布全国的徒步搭车旅行。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走出国门,用时8个月徒步搭车穿越中东、非洲13个国家。

    “旅行时,我喜欢和陌生人交换故事,感觉很有意思。在旅行中认识自己,学会感恩,磨炼意志。”身穿黑色T恤、牛仔裤,带着白色鸭舌帽,皮肤黝黑的何玉龙饶有兴致地分享自己的旅行生涯,和大多数探险家一样,他也梦想能登顶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并为此筹备了5年。

    攀登前,何玉龙患上了雷诺氏综合征,在寒冷的环境中更易加重病症。不服输的他很快调整好了身体,继续加强攀岩、攀冰、登山等体能训练,终于成功登顶珠峰。下山途中,一名队友因心脏疾病倒下,永远地留在了雪山上。这也直接促使何玉龙决心做一名公益救援队员,他呼吁年轻人科学探险,为更多身处危险之中的人送去生的希望。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告别书斋,从浙江省宁海县西门出发,开启了他30多年的游历,写就集旅游学、生态学等为一体的《徐霞客游记》。

    自2006年起,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徐霞客开游节组委会、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寻访活动,105名个人和团体获得荣誉,涵盖登山、漂流、徒步、航海等多种专业领域,涉及文化传播、环境治理、减灾救灾、全民健身等10余项公益事业。他们传承着“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的精神,用脚步读取山川,借文字书写旅途。

【责任编辑:齐征】

旅行家漫谈奔赴远方那些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9:43:03

初夏,藏在古诗词里的这些吃食正当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18

奔赴山海 做自己的徐霞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9:42:59

第十届“中国当代徐霞客”颁奖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09:42:53

在敦煌,中外Z世代青年共绘一幅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07

你的旅行可以更低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01 11:18:09

人人都是东道主 成都大运会官方形象宣传片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1 16:34:37

MV|童声里的合肥“文里文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0 22:31:17

有料青年|音乐会还是时装秀?民乐画风变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1 12:15:00

深山里的诗歌课:不功利,无期待

中国青年报2023-05-31 06: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