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话剧《苏东坡》打造“苏东坡IP” 创新传承中华优秀文脉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1月7日至8日,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台话剧《苏东坡》在成都市城市音乐厅演出,此次演出也是为了纪念著名文学家苏轼诞辰986岁。

(图片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提供)

话剧《苏东坡》先后四次获国家艺术基金、四川艺术基金支持,多次巡演,受到多方好评。自策划以来历时八年之久、六易其稿,自2018年首演以来,收获了不菲的成绩。

该剧通过苏东坡的仕途串起了他的诗文成就、情感生活,立起了一个具有当代性、典范性的奇伟形象;突破了原有的戏剧框架,创造性地融入了“帮腔”与“鼓师”的川剧构成,通过舞美与串场角色,构成了匠心独具的艺术空间,在文本的时空性、戏剧传统的融合性、人物塑造的独特性以及戏剧本身的地域文化特性上完成了突破与超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论话剧《苏东坡》“常演常新,一定能成为四川乃至中国话剧史上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

该剧编剧姚远说,该剧凝结了他对于苏轼这一伟人的再认知与发自灵魂的喟叹。本以为苏轼作为一代才子风流倜傥、风光无限,直到停笔,才发现旷达下写满无奈,乐观之中吐出的也不乏自宽与解嘲。退去神化的光环,舞台上我们见识到的苏轼是作为人的苏轼,是在我们以为的风花雪月后,拼尽全力的“苟活”。这种反差反而让姚远更加发自灵魂地尊敬苏轼。

“每次被贬,即便是不白之冤,也得谢主隆恩;即便是远赴蛮荒,也是怆然而直前,但是你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在那样地‘苟活’之中创造出了如此令人惊叹的卷帙浩繁的锦绣文章,他把生命中的苦涩消化成了诗意,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他的艺术意境屏蔽了他的厄难,变成了一道道彩霞绚丽于历史的地平线之上,让我们享用不尽。”姚远说,话剧《苏东坡》,正是他向这位圣贤致敬,描写苏轼是怎样成为苏东坡的诗篇。

对于导演查丽芳而言,苏东坡既是文学精神导师,是大俗大雅的朋友,更是四川精神的代表符号。她试图将《苏东坡》排成独属于四川的苏东坡,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对苏东坡发自灵魂的尊敬与热爱。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另外,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四川博物院首度跨界合作,话剧《苏东坡》与“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跨界联动,实现展览x戏剧沉浸演艺新模式,让舞台上的苏东坡走入展厅,也走入所有“苏迷”身边。

【责任编辑:郭韶明】

歌曲《愿你》上线 送给在青春路上不停奔跑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08 11:00:00

贵州冰雪列车首发,一起滑雪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07 21:40:46

湾区春晚定档!海量文化符号深度“活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07 19:30:00

北京“阅读驿站”进企业,让阅读力成为生产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08 21:39:50

绣郎付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北京青年报2023-01-03 10:17:56

让学过的历史课融会贯通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6

莫言 还有一个书法梦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59

《县委大院》院内外的格局和视野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