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三个精准”助力夯实就业之基

作者: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亚飞 张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刘老师,我参与撰写的《一种深基坑开挖降水井防护装置》专利,将落地转化为工程实践、投入使用,还提前被定岗为公司项目部技术员。非常感谢您在我就业迷茫时给予的鼓励和帮助,我接下来一定努力工作……”李庆堂是山东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22届毕业生,也是该校轨道交通学院团委书记刘怡杉对接帮扶的就业困难学生之一。

李庆堂出生于农村家庭,父亲病逝后,他和母亲、妹妹相依为命。几个月前,他和所有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的难题,并且因求职定位不准确和色弱等原因,错过了最佳求职期。刘怡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李庆堂谈心交流,分析他的特长优势和适合的求职方向,联系校友所在企业寻找就业机会。最终,李庆堂入职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第一个地铁项目部,负责编制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施工方案并承担部门科技创新工作。

2022年,山东交通学院各级团组织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精准摸排并成功帮助73名像李庆堂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

“首先,团干部通过集中访问、日常交流、观察等方式精准摸排,了解学生求职观念、求职需求,建立‘一人一策’工作台账。其次,精准施策,开展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最后,依托‘千校万岗’‘青鸟计划’系列活动,发挥朋辈带动效应,实现精准推荐,提升用人单位与帮扶对象适配度。”刘怡杉介绍道。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落细落实,该校团委聚焦思想引领,将交通特色思政全面融入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平台,激励学生深度认同“交通报国”使命,以“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强化实践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依托“亮·交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陈凤莉】

绣郎付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北京青年报2023-01-03 10:17:56

让学过的历史课融会贯通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6

莫言 还有一个书法梦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59

《县委大院》院内外的格局和视野

新民晚报2023-01-03 10:17:40

赏东坡风采 品蜀地胜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1-03 10:17:35

李凤群长篇《月下》: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9 12:45:1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38:27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8 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