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当好“第一责任人” 奋进乡村振兴路

作者:张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20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办法》分级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具体责任要求,其中在最末端的村一级,明确规定了“村党组织书记是本村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直接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最一线基层干部,传递着党的声音,引领着发展方向,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羊”“主攻手”和“勤务兵”,务必扛起神圣使命,当好第一责任人,带领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当好把关定向的“领头羊”。党在农村基层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办法》中明确规定,村党组织统一领导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村党组织书记要加强政治学习,确保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当好农村发展把关定向的“领头羊”。


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当好攻坚克难的“主攻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总是有许多艰难险阻等着我们去逾越,有许多矛盾风险等着我们去战胜。《办法》中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带头确定本村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并组织实施。这就要求村党组织书记要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论证,明确本村在乡村振兴上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好清单,制定好“作战书”,规划好“路线图”,实施好“挂图作战”。要当好攻坚克难的“主攻手”,将困难的“山头”一个个拿下,将矛盾的“堡垒”一个个攻克。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兵”。《办法》中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要“及时协调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村党组织书记要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兵”,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过硬的作风和形象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

微电影作品展播:《爱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12-18 20:30:00

巴蜀石窟造像:独具魅力的地方就是人间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17 14:05:18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