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共青团:谱写青少年民族团结新篇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韦德占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7日

    青藏之窗,雪域高原,黄河上游……藏、汉、回、蒙等24个民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

    “民族工作大家做,民族团结一家亲。”近年来,甘南共青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推动全州团系统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谱写了各族青少年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团甘南州委常态化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建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制度》《机关全员抓团建工作联系制度》和青年大学习评比通报机制,切实把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切实把新时代新思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达到团员青年身边。

    持续发挥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讲师团作用,组织讲师团成员走进全州机关、学校、农牧村、社区、企业、两新组织广泛开展大宣讲活动,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深深烙入每一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的心中,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35场次,覆盖青少年2.35万余人。

    “我们正在整理2022年‘助学·筑梦·铸人’甘南州公益助学活动受资助大学生的材料,目前已确定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项目本科资助对象……”甘南州青基会秘书长杨彦奎说。团甘南州委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甘南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这一青少年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为公益助学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将捐资助学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深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青年集中聚集的‘两新’领域,面对面开展团建指导和捐资助学倡议,方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时找到彰显社会责任、发扬公益精神的平台。”团甘南州委青发部副部长杨晓华说,在严格落实省政府为民实事“圆梦大学”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大力争取社会性助学助困资源,共筹措助学资金2000余万元,分类别分层次精准资助重大疾病、受灾家庭子女,少数民族女童等困境青少年2989名。

    甘南共青团深化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五四”“六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州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5届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共吸引近万名国内外选手参与比赛,邀请国内知名乐队举办藏地传奇嘉年华活动,有力传播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广了甘南文化旅游资源。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藏模大赛,累计吸引五省藏区的2000余名各族青年参加比赛,弘扬了民族文化、引领了青年时尚潮流;先后4次创新举办青年交友联谊会、草原集体婚礼,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全州1200余名青联委员、优秀青年代表、优秀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在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开展重温入团誓词、重走长征路、党史宣讲、瞻仰革命遗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红色洗礼;先后争取天津对口支援交流交往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组织400余名青少年代表赴天津、北京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夏令营活动,通过教育培训、考察观摩、研学交流、甘南文旅及农特产品推介等方式,广泛组织天津、甘南两地青少年深入交流交往交融。

    团甘南州委把中华文化融入影视作品,微信、微博、微视频及客户端等融媒体产品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联合夏河县相关单位组织拍摄了以青少年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圆梦》微电影,讲述了来自草原深处的少数民族少年儿童达娃央宗、索菲亚等冲破传统教育观念,团结一心、守望相助、顽强拼搏,最终实现了足球梦想的故事,累计观看人数达236.9万余人次。去年,还组织15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拍摄《再唱山歌给党听》宣传片,孩子们用优美的歌声深情地表达了各族青少年对党的感恩之情,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意义。面对疫情,团甘南州委推出原创抗疫歌曲《志愿》,引发强烈反响,全网浏览量超千万人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韦德占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建三局原创MV《身边》唱响青春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5 17:24:34

《天下长河》开播,讲述治水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6:09:16

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5:17:46

电影《扫黑行动》今日上映,致敬一线扫黑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6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1 12: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