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河南漯河青年创作画卷《盛世谱华章》献礼二十大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2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窦戈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为献礼党的二十大,河南省漯河青年美术工作者崔思奇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盛世谱华章》画卷,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数十年来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跨度、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力度。

崔思奇创作的《盛世谱华章》画卷扫描图。 窦戈苒 供图

画卷以历史发展时间轴为主线,以插画的视觉形象徐徐展开。翻开作品,扉页上“盛世谱华章”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中国画式的构图,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独特的中国风格。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复兴号电力动车组、C919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国产航母山东舰、南昌号驱逐舰……一个个超级工程,一个个大国重器,让人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乡村振兴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一项项发展战略,一个个科学论断,让人精神振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在眼前。

今年8月30日,在得知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后,崔思奇便决定用艺术创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一番思考后,他心中渐渐萌生出创作主题的雏形,用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画作表现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大事。“我想通过美术作品,向大家展现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科技、体育、文化、民生、军事、生态治理、经济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切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崔思奇说。

崔思奇在创作《盛世谱华章》中。  窦戈苒  供图

自9月初开始,崔思奇工作之余就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创作,每确定一个主题,他都要查阅相关图片、视频及文字资料,再进行构图,每晚都会画到深夜11点多,最终历时35天,在10月10日完成画作。

据了解,28岁的崔思奇是一名自由美术工作者,目前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文德教育培训学校担任美术教师。除《盛世谱华章》画卷外,他还先后创作了《寒云松石图》《北京冬奥会手册》《世界之旅》等作品,其中《寒云松石图》入选“河南省第十九届美术新人新作展”。

团河南省漯河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一名青年美术工作者,崔思奇用怀抱炽热的思想感情,创作观赏性和思想性相统一的作品,精心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彰显了青年美术工作者的文化担当和历史责任感。

【责任编辑:郭韶明】

河南漯河青年创作画卷《盛世谱华章》献礼二十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0 10:01:08

海滨城市大连积极盘活资源,激发文旅发展后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9 22:11:57

重新发现“附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8 10:28:29

让旅游更加智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8 10:28:23

文旅发展迎上数字化浪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8 10:28:19

76岁歌唱家程志唱响歌曲《腾飞中国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6 10:23:52

云南安宁:文化传承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6 14: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