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媒:美国无法帮助欧洲解决能源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2022年09月09日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

随着俄罗斯按下“北溪1号”停运按钮,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发酵。美国AXIOS新闻网站9月8日报道指出,为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洲正陷入最危险的境地,但目前来看,考虑到能源基础设施现状、西方社会对化石燃料接受程度等因素,美国所能提供的帮助实在有限。

AXIOS:美国无法帮助欧洲解决能源危机

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俄采取的回应措施“以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速度和规模,颠覆了全球能源贸易”,这对欧洲来说事关重大。当地消费者承受着飙升的生活成本,而能源需求旺盛的欧洲工业已经陷入困境,正被迫削减产量。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曾承诺向欧盟输送更多天然气,试图助其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受物质条件所限,这种短期的供应增长已经见顶。将天然气液化是海运天然气的必要步骤,在这方面美国几乎动用了所有产能。然而,有限的基础设施限制了欧洲接收液化天然气的能力。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和欧盟达成一项能源协议,美国今年将大幅增加供欧天然气,欧盟确保将在2030年前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年需求量增长50亿立方米。

文章分析,这种短期目标似乎相当容易实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将大部分对亚洲的出口转向了欧洲......但今年,可能不会这样了。美国天然气市场和地缘政治专家安娜·米库尔斯卡(Anna Mikulska)表示,虽然美国公司已经增加了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但欧洲争夺供应的情况可能会加剧。

“无论如何,这仍只是欧洲需求的一小部分。若欧洲想为去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全部天然气找到替代品,那就需要更大的订单,可是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北极发现者”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巴伦支观察家报》图)

此外,在增加能源出口的问题上,美国政府也面临着国内环保人士的压力。

文章提到,虽然美国工业界呼吁采取措施推动出口,一些基础设施也已准备就绪,但由于这些目标与西方的气候政策相冲突,美国政府面临着来自环保人士限制化石燃料的压力。在大洋彼岸,欧盟国家已经在尝试快速、永久地摆脱对俄罗斯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不仅要实现供应商多元化,而且希望加快能源转型。

这些情况意味着,欧洲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将变得十分棘手。一些项目往往依赖于长期合同,尽管欧洲当下需要更多的天然气,但官员们仍没有放弃数十年内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承诺。

米库尔斯卡说,新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在某种程度上不被许多国家政府和社会所接受,因为他们认为不应该让天然气这样的化石燃料进入能源系统。

目前,欧盟仍在紧锣密鼓地开会磋商如何应对能源危机。

在9月7日召开的欧盟成员国代表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了5点能源措施,其中就包括先前已引发讨论的“对俄天然气限价”一项。不过“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称,有6位欧盟外交官透露,成员国当天的反映总体上是“分裂”的,以德国为首的部分欧盟成员国对限制俄气价格“面露难色”。

“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没有煤,没有燃油,什么都没有。”俄总统普京回应道。

【责任编辑:李研】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

“你好,大主播”2022融媒体主播大赛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51:55

聚焦敦煌守护人,纪录片《敦煌师父》9月7日亮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51:52

露从今夜白,一曲《露白》带你踏歌而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胡马依风

中青盛世2022-09-05 10:13:47

中青教育 | 中国名画里的衣食住行玩· 皇帝居住的地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49:13

让珍珠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6

《争上“游”:求解游戏多维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4